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在光芒里怀念年

作者:简枫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19日

  早些年临近腊月根儿,我爹就开始“嚓嚓嚓”地磨刀。他磨刀需要一碗清水,磨几下沾一回水。水磨刀石就在院子里,和鸡栅几步远,十几只鸡被我爹磨刀的阵势吓得不敢靠近,扎扎煞煞地满院子躲,总有那么一两只是躲也躲不掉的,被逮住拎了膀子摁下。有一回掉了头的花公鸡挣脱了,满院子乱扎,插进玉米秸秆垛里出不来了。我们姐仨捂耳朵蒙眼睛地不敢看又想看,爹“嚓嚓嚓”磨好的刀见了鸡血。娘许是见多了,照例出来进去做她的活计。她说要把公鸡尾巴上的长管毛拔下来做鸡毛毽子,三根尾羽配上一点颈部的泳毛,我娘一会儿就能把鸡毛毽子做好。我们仨踢着玩儿,那刀刃上鲜艳夺目的血光便暗淡下去了。

  我是很喜欢年关将至的那段日子的,有一种隐于贫穷之下的欢愉,让人们的喜悦堆积着涌过来,一波波地冲撞过来。后来当童年呼啦一下子没了,我一遍遍地想起上下翻飞的鸡毛毽子和磨刀霍霍的嚓嚓声,有钝痛在周身弥散开。我爹也不是随便就磨刀的,一年仨节是必磨的,左邻右舍也有拿刀过来的,爹磨刀就更有劲头了。磨好的刀斜上四十五度角对着太阳光,用右手大拇指轻轻地荡过去,我想我爹那时候是威武霸气的。素日里切切切,我娘懒得去院子里像模像样地磨她那把刀,那些手边的盘子底朝上,把刀刃背几下就好使了。我娘背刀的时候,嘴巴也跟着用劲儿,斜了嘴角咬了牙,我看着心想娘真能耐。后来我知道了所有当娘的都能耐,刀枪不入无所不能地能。

  腊月费刀,也费我娘。我娘一进腊月就没清闲的时候,烀红豆馅儿做粘豆包,切酸菜包饺子,我娘说活计多得睁不开眼睛。院子里靠南墙根儿背阴,一口大缸装得满满的。我有时候偷着揭开盖子往里瞅瞅,现在想来也没啥,十几块冻豆腐,几条猪肉一个猪头。粘豆包和酸菜馅饺子单占一口缸,我娘说瞅啥呢馋肉了啊,我说弟要吃熬肉菜加粉条。腊月廿六烀猪肉,大锅架火可着小半天开始烧。芝麻秆引火,松针跟上,意取吉祥如意的好兆头。我们姐仨馋虫被勾引出来,院门都不出,来来回回地围着灶膛转。等娘说脱鞋上炕吧外头忒冷,妈给你们仨捞一块尝尝,外头差不多黑透了,乡下腊月黑得早。

  我成家以后在小镇上住,年前娘总会派我爹过来给我磨刀。他骑着二八自行车,后座上被我娘捆绑了很多东西,我和闺女一样样往下拿。杀好的公鸡冻好的豆腐,大黄米粘豆包,粉条白豆片酸菜,一兜一袋应有尽有。那年我爹他竟然带了毛笔红纸,放了炕桌铺开纸,用闺女吃饭的小花碗压着纸角。爹写梅花四五点天下皆春、爆竹两三声人间换岁,闺女在边上朗声读着。我们住在舅舅家的大院子里,几个表哥在我的前后左右,那一年红红火火的对联都是我爹写的,煞是好看。闺女扎两根粉红的绫子,里里外外地跑,嘴里喊着:过年喽过年喽!

  许多年过去了,前几天山里杀猪,渔夫去山里带回来大块的前槽和后丘,我得收拾好。刀有些迟钝,累得我直冒汗。闺女过来说,来我来磨磨刀。我说,你也会磨刀啊?她说,我8岁那年姥姥就教我磨刀了。却原来我的小丫头结婚过日子也快10年了。我看着闺女拿刀用右手拇指熟练地荡了荡,拿起一只盘子翻过来,刀刃与盘底轻轻地摩擦,一下下地发出声响来,我很恍惚,仿佛我娘追随着时光重又回转了来。闺女把磨好的刀递给我,很好用。我说我闺女还有这本事,妈妈都不知道呢!闺女说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隐藏的那部分,我隐藏的就是磨刀吧。渔夫过来说,明天我把菜刀好好磨磨,你姥爷也教过我磨刀。

  光阴的脚步悄默声地飞驰去了,而那新鲜的陌生的又飞奔了来。我看着闺女眼角的细纹,看着小欢喜偎依在我怀里与我齐了肩膀,一阵阵恍惚。很多逝去的旧日情景重又回来,与此刻重叠交错混淆,然后辨不清彼此,成了温暖模糊的一团。

  哦,我的爹娘,用这种方式将磨刀这事传了下来。年关又至,心口窝有那么一点钝痛,但钝痛里又有一点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