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有一种年味儿是亲情

作者:项玉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19日

  自从结婚后,我几乎每年都是回公婆家过年,在老家住二三晚,然后正月里去娘家拜年,也住二三晚。因为常住在城里,习惯自己家里生活设施,住农家简陋房屋的日子,卫生洗漱都很不方便,又每天人来人往的非常热闹噪杂,不是我喜欢的生活节奏。过年,没啥好盼望的,就是白白长了一岁。说真的,我一点也不喜欢过年,但是我又这样想,平时我们都在城里上班,偶尔去乡下老家走下也是匆匆去匆匆来,陪伴老人的时间不多。过年,万家团圆的日子,多陪陪老人也是应该的。现在物质富裕,老人们也不缺吃穿,他们更需要陪伴。所以我就不断地做自己的思想工作,最好的孝就是顺老人的意,过年时在老家多住几晚。

  过年前几日,婆婆就张罗着把我们睡的房间打扫干净,床垫、被子等在太阳下晒好了。然后她会打电话给我:英,你们早点来家过年啊!我说,好的。我答应得特别爽快,好像我们明天就放假可以回老家过年似的。早些在公公婆婆不大老的那些年,在老家过年是非常幸福的。公婆两老看到两儿子和儿媳回家来,非常高兴,那种开心是从心底满溢出到脸上的欢喜,藏也藏不住。两老早在我们还没到家时就已经杀好自己养的猪、鸡、鸭等,青菜、芹菜等蔬菜房前屋后都有种着,我们去时再带上海鲜、水果等,吃的东西是大大的丰富。

  过年我们在老家时,两个老人整天笑嘻嘻的,忙着给我们烧吃,也不让我们帮忙,让我们四个人坐起来打牌,让两孙子一起玩耍。我对打牌不感兴趣,平时不大打,但每年过年在老家没其他事做,也就整日里和他们一起打牌。但是打了那么多年,牌艺是不见长进。公公婆婆在干家务的空隙会过来看看我们打牌的输赢,他们常站到我身后,问我:“打赢了吗?”两老总是希望我打赢。婆婆听到我先生说我打错牌时,她就说:“你就别说了,你打过多少牌,英又打过多少牌?她平常不打牌,打错了正常。”山村的冬天是清冷的,但是屋里欢声笑语、暖意融融,回想这样的过年挺温馨的。

  在父母亲家拜年时,兄弟姐妹家里人都一起来父母亲家聚会。大家家长里短地聊天,父母亲年岁大了,烧吃都是大嫂大姐们操持,我摘菜、递碗帮她们打打下手,或者干脆陪母亲聊天。父亲给他的女婿和外孙们讲戏,讲得眉飞色舞,听的人听得津津有味。大冬天里,外面寒风凛冽,屋里却热火朝天。所谓的年味儿,就是厨房里饭菜的香气和亲人相聚陪伴酝酿出的浓浓的亲情。

  后来我们在乡下造了新房,公公婆婆离开山村住到镇上的新房。过年时我们就去乡下的家和公婆一起住一段时间。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我们在老家多呆了些日子,老两口格外欢喜。公婆年事高后,过年在家我们自己烧饭。空闲时我们家人坐起来打麻将,婆婆常坐在我们旁边讲东讲西,自个儿碎碎念。她也不闲着,一会儿给我们加点开水,一会儿给我们拿来芝麻糖、瓜子花生等零食叫我们吃。婆婆不会打麻将,但她看多了也懂点。她总希望我多赢点,常坐我旁边帮我看着,有一会我手上有一对红中,人家打出一个红中,我竟然没看到,她立即提醒我。看我输光了钱,她竟然拿出三十元钱给我说,放点老人钱你就会赢回来。老太婆,实在可爱。都说老小孩,人老了有时又很小孩子气。

  以前生活水平低,平时没好吃好穿,我们盼望着过年有新衣服穿,有好菜零食吃。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很丰富,平时大鱼大肉吃多了,过年也没啥盼头了。但老人盼望着我们回老家过年团聚,享受亲人亲情。又快过年了,今天,婆婆又打电话来,问我快放假了没?一放假就赶紧回家来,回家里来好,家里啥都有。是的,回老家过年好。过年,有一份念想,一份牵挂。年味儿,就是家人团聚时散发的浓浓亲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