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驶向春天的村庄

前江村“城中村”改造进入新阶段

作者:陈佳妮 通讯员 王 斌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日前,在大洋街道前江村,家家户户开始忙着搬家。“今年不用再待在破房子里过春节了。”村民老章推着满满一车箱包,催促着家人动作麻利点。那一刻,他的脸上写满了开心。

  经过近一个月的日夜奋战,前江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签约率达95%,达到改造要求,马上转入旧房拆除阶段。

  改变落后面貌

  “城中村”改造势在必行

  作为大洋街道的重点工业村,前江村厂房林立。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村民们为容纳更多的租客,对房屋不断加层加高。长此以往,安全隐患逐渐显现,脆弱的建筑材质加上疏松的滩涂地质,使部分房屋开始倾斜,墙体慢慢开裂,有的门框都被挤压得变了形。

  为了让群众早日走上安全、幸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前江村“城中村”改造势在必行。去年以来,大洋街道组织攻坚团队多次进村调研,着手开展“城中村”改造的前期工作。

  去年8月以来,接连几场台风,让村民们明显感到安全压力。“梅花”台风登陆当晚,大洋街道组织百名干部在前江村通宵作战,苦口婆心劝说危房户大撤离,让村民们彻底认清了“城中村”改造迫在眉睫的现实。

  攻坚团队趁热打铁,形成前江村“城中村”改造方案初稿并进行公示。

  克服艰难险阻

  尽早实现住新房的愿望

  2022年12月4日,攻坚团队正式入驻前江村,做签约前准备工作。

  2022年12月6日,公示房屋分户初步评估结果。

  2022年12月20日,全面启动村民集中签约。

  正在这时,前江村的签约工作遇到了防疫政策的调整,攻坚团队成员们接连感染了新冠病毒。

  “不能让疫情影响到‘城中村’改造的进程,有困难我们自己克服。”大洋街道办事处相关班子领导带头坚守阵地,一人撑起了所有政策解释工作,攻坚团队的其他成员也肩挑数职,大家抱定一个目标:尽早实现村民们住新房的愿望。

  周冰洁是路桥人,自从进村后就没回过一次家。直到签约完成,她才感觉有点呼吸困难,在众人劝说下前往医院治疗。

  叶盛发烧到40℃,为了不影响工作和家人,干脆就在村里的小宾馆住下,常常深夜还在接听村民的电话咨询。

  家里没人照顾,项建恩干脆带着儿子做工作。

  ……

  最困难的时候,攻坚团队从一开始的4组减少至2组。这时,全体队友互相鼓励,互相关照。他们深深知道,只有自己多做点,生病中的同事压力才会减轻点。

  真情巧解“千千结”

  细致服务赢得人心

  工作推进最大的困难,在于沟通不畅和情绪上的对立。攻坚团队一开始就打开大门接待群众,仔细排摸、梳理村民的思想顾虑,针对问题症结一一解锁。

  村民小韩认定自己的诉求没有得到有效反馈,一直拒绝签约。攻坚团队成员冯军知道后多次来到小韩家,耐心听取对方的意见,带着皮尺与他一起丈量面积,积极协调评估过程中发生的误差。

  “你做事情实,把我的事情放心上,我签了。”冯军的诚心把小韩一家人都感动了,最终成功签约。

  攻坚团队顽强的作风、细致的服务,深深地打动了大家。有些村民从一开始的不信任、不接触,到最后纷纷与攻坚团队的成员们成为了朋友。

  “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我们打不赢的胜仗。”大洋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