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白沙湾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项目 从滩涂荒地到“网红”公园

作者: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30日

  今年春节期间,白沙湾人工沙滩对外开放,日均游客量达5万人次。

  记者走进白沙湾,蜿蜒连绵的沙滩犹如一条白丝带,环绕在湖的周边。漫步在海边,吹着海风,脚下是细软的沙滩,海面上还有许多海鸟在嬉戏,让人感到十分惬意。但在10年前,这里却是废水废弃物乱排放的养殖滩涂。

  “原先这里都是一些养殖塘,不适合观光游玩。”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规划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充满海洋文化的滨海城市,那么清澈的海水和连绵的沙滩就是海洋文化最大的特色。”

  为修复滨海生态系统,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2019年,白沙湾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开工建设,采取人工修复、景观建设和自然恢复等相结合的措施,逐步改善白沙湾海岸线的生态面貌,绘就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画卷。

  白沙湾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主要包括人工沙滩修复、水环境治理、岸线植被修复等工程。为从根本上整治修复白沙湾的生态环境,我市从广东、福建等地购置了45万立方米优质砂,投入8200多万元打造人工沙滩的同时,启动水环境治理工程,修复滨海湿地200公顷、岸线长度2840米,恢复白沙湾植被面积28公顷。

  “2020年人工沙滩曾开放过一次,当时沙滩长度只有300米,宽度50米左右。”市城发集团海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新的沙滩总长度有2.47公里,宽度100米。"

  不仅是人工沙滩大变样,对岸白沙湾标准海塘也“变身”人工生态堤,建设起了望湖广场,在发挥挡潮防潮功能的同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堤坝上的植被种植,主要困难来自海水的渗透。”市城发集团海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前期的规划与设计,专家讨论之后在海堤上加了隔碱层,在一定厚度的种植土基础上,一般的绿植就能正常生长了。”

  “通过生态修复工程,恢复这片海洋原来被破坏的功能,对生态保护有很大的意义。同时,还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在取得生态效益的同时,也得到了经济效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的白沙湾,早已不复旧时面貌。良好独特的生态环境,优美怡人的自然景观,日益完善的配套设施,让这里成为了市民游客出门游玩的目的地,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凸显,一幅“水清滩净、岸绿湾美、渔鸥翔集、人海和谐”的海洋生态画卷正在眼前徐徐展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