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市市场监管局多维发力 助我市彩灯产业逆势发展

作者:见习记者 金诗音 通讯员王蔚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30日

  去年年初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产品标准、网络直播、知识产权等方面多维发力,以点带面增强我市彩灯行业市场竞争力,提升行业内各企业整体质量效益。在该局努力下,我市彩灯经济逆势上扬。

  近日,记者在东塍镇多家彩灯企业走访调查时了解到,这些企业生产、销售“两旺”。

  “近年来,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制定了彩灯行业团体标准,彩灯企业的产品品质提升了许多,众多彩灯企业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市灯饰行业协会会长屈小平对记者说,过去,出口外销的彩灯产品按照各出口国的标准生产,而单内销彩灯的生产并没有统一标准,品质良莠不齐。

  据了解,在兼顾发展与保护的前提下,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内销彩灯问题,开展节日灯行业团体标准省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发布《临海市节日灯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制定《LED灯串》《圣诞灯用LED驱动电源检验规范》等7个团体标准,加强对原材料、工艺、生产、检验等方面的标准化管理。

  “只有深入了解企业品质提升需求,才能更好地帮助企业逐步实现彩灯生产标准化,降低企业质量风险,强化品质管理,也增强我们彩灯企业的信心。”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道出了东塍彩灯企业逐渐壮大的“秘密”。

  去年,市市场监管局依托“互联网”,开展电商直播、商品质量品控筛选等培训,持续打响彩灯品牌,部分彩灯企业线上销售额和订单量已远超线下,线上获客成为彩灯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据悉,累计有750余人次参加该局开展的直播内容、商品质量品控筛选等培训。

  市大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过去,我们公司以参加广交会展览等为获客手段,广交会转自线上参展后,公司开始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平台,开展跨境电商直播。非常感谢市市场监管局同志主动上门指导,开展培训。短短几场直播,我们增加了近300万元销售额。”

  当年,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探索电商维权新模式,帮助彩灯电商企业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工作体系,遏制虚假宣传、侵权假冒、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为消费者营造了安全良好的消费环境。

  不久前,市市场监管局和东塍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台州首届彩灯创意设计大赛。这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上海、浙江等地的高等院校、广告设计机构、彩灯设计制造企业等众多领域选手参赛,获奖作品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下阶段,大赛主办方将把获奖作品投入灯饰行业协会的专利池中,供彩灯企业使用。

  市市场监管局东塍分局负责人说,举办本次创意大赛的主要目的是,给彩灯行业注入新鲜活力,引导彩灯生产企业注重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助力彩灯品牌做大做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