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优等生”的秘籍 ——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进入全国5A级景区品牌传播力百强榜的背后

作者: 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09日

  近日,中国文旅产业投资运营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公布了2023年1月5A级景区品牌传播力100强榜单,临海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位列全国第25名、华东地区第9名。

  据了解,该榜单由迈点研究院汇总统计国内5A级景区的各项数据而成,主要从搜索指数、点评指数、运营指数、媒体指数4个维度,分析其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品牌影响力,被誉为“行业福布斯”榜单。

  作为新晋5A景区,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一入圈就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仅春节假期(1月21日-27日),旅游区就接待游客71.26万人次。这令人不禁好奇,这个“优等生”究竟掌握了何种秘籍?

  创成5A之后

  府城迎来春暖花开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临海一直是台州文化的高地,而文化,正是一个旅游景区最核心的竞争力。

  如我市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光本地传统小吃就有140多种,因而获得了“中华小吃之都”“新荣记老家”“中国美食地标之都”的美誉。在2021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排行榜中,临海更是位列中国第八、浙江省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紫阳街作为台州“糯叽叽”美食代表,常常霸榜各大热搜,而新荣记灵湖总店更是各大美食博主的打卡圣地。

  在台州府城,既有承载着旧时光的老手艺、老行当、老字号,也有LiveHouse、先锋话剧、脱口秀等新潮流,让游客流连忘返。

  “吃的时候小心烫,一口就能咬到馅。”在紫阳街的胡记蛋清羊尾门店前,排满了正在等待的游客们,一锅香甜软糯的蛋清羊尾刚一出锅就被一抢而空。在兴隆海苔饼的店铺内,负责人余荷花和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制作海苔饼。余荷花说:“我做海苔饼已经42年了,秘诀就是尊重顾客的意见调好油和糖的比例。”

  游客们漫步在一步一景的街巷,抬头是古色古香的屋檐,低头是青石板铺就的道路。2月24日,来自杭州的朱云翔,刚刚买下一件草编作品。他说:“台州府城特别火,想来好久了,今天玩下来果真名不虚传。”

  为了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还推出门票减免优惠举措,推进系列改造工程,持续优化暖心服务,这场需求与供给的双向奔赴,让旅游区迎来春暖花开。

  夜游持续受关注

  沉浸体验再掀高潮

  夜幕低垂,街灯四起。近年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不断丰富“夜赏”“夜市”“夜展”,打出一手手好牌。

  春节期间,旅游区策划推出了宋潮奇妙游、宋韵市集、古城下演艺等以宋韵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在台州府城墙上的宋韵市集,聚集了临海好吃、好看和好玩的物品,游人们熙熙攘攘,驻足在各个摊位前。游客张钰榕身着一身红色汉服,手提一只兔子花灯,开心地说:“放假了,和家人一起来逛逛,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市集,每样东西我都好爱。”

  簪花礼、走八寺、宋代点茶等传统非遗更是贯穿始终,让市民游客领略到宋代风华;千年绝技“打铁花”,如同火树银花般点亮夜幕下的府城;无人机、机器狗表演等现代科技,打造沉浸式夜游体验……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游客们连连惊叹。

  一直以来,我市紧扣“沉浸式”这一关键,以历史底蕴为背景、宋韵文化为标志,不断开展兼具人文和体验的精品活动,拉动文旅消费持续升级。

  央媒高频聚焦

  花式活动秀出圈

  今年以来,台州府城的美食美景、古城下生活、宋韵文化等题材,不断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央媒的重点关注。

  灵动活泼舞四方的黄沙狮子、外皮酥脆内里饱满的海苔饼、样式精美造型多样的岭根草编……1月27日,央视财经频道推出《家乡的年味儿》临海专辑,向世界展示临海魅力。

  古城墙下,梅花竞相怒放,相互错落、层层叠叠,点缀着烂漫春光。2月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花开中国生机盎然》,展现了府城朵朵春梅暗香浮动的景象。

  2月23日晚,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的镜头下,近200米长的大田板龙在古城墙上舞动,气势磅礴的队伍从烟霞阁表演至兴善门,宛如一条蜿蜒的巨龙。

  ……

  未来,临海将加快推进总投资为73亿元的台州府城景区扩容提升项目,包括台州府城夜游、区域改造、浙东唐诗之路枢纽地建设等工程,让千年古城更有文艺范、书香味、烟火气,打造成浙东南文化旅游中心城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