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杨艳琳:不当空姐当交警

作者:任刚 通讯员 黄凯虹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10日

  入职警队前,她是一名美丽的国航准空姐,是万米高空中的微笑天使;入职警队后,她成了“风霜雪雨搏激流”的“马路吸尘器”。角色转换很大,她却无怨无悔。她笑言,工作的转变是一种挑战,穿上一身藏蓝色的警服,虽然少了几分甜美,却多了几分飒爽英姿。一年的警队生活,让她收获满满,变得干练、坚韧、勇敢。她,就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汛桥中队辅警杨艳琳。

  豆寇年华,

  少女心里埋下了从警的种子

  2000年出生的杨艳琳身高1.75米,身姿挺拔,容貌靓丽,见到她的人都说“这身高和长相,适合做空姐”。果不其然,2019年,杨艳琳考上了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大学专业是空中乘务,在校期间考取空中乘务“1+X”高级职业技能证书后,先后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浙江分公司和浙江机场集团旗下的台州机场两家公司实习,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果不出意外,实习期满经考核合格后,她将成为一名好多同龄女孩羡慕的空姐。

  临近毕业,同学们大都飞上蓝天,成为了空乘人员。杨艳琳却在一次偶然间看到了我市公安局的一则辅警招聘公告,这激活了她内心深处的警察梦。她清楚地记得,12岁那年,在市区崇和路与鹿城路交叉处骑行时,被一辆轿车撞倒,肇事司机逃之夭夭。她茫然无助地哭泣时,一位在附近执勤的交警朝她快速走来,关切地问:“小妹妹,伤在哪儿?要紧不?快到医院去看看!”交警哥哥一番暖心的话语,让她记忆犹新……一周后,案子破了,肇事司机向杨艳琳及其父母道了歉并赔偿了相应的医药费。这让杨艳琳对交警职业充满了敬意与羡慕,也从那时起,她心里悄悄埋下了从警的种子:长大后,做个扶危济困的警察!

  现在机会来了,看到自己各方面都符合招录要求,杨艳琳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笔试、面试、体测、政审等环节,她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第一名的综合成绩,从当期报考者中胜出,成为了交警大队基层中队的一名辅警。

  肯钻研,肯吃苦,

  用微笑传递真情

  加入警队后,杨艳琳才体会到交警绝不是简单的站站马路、贴贴罚单,而是非同一般的辛苦。

  刚工作时,中队人手紧张,杨艳琳要时不时跟队员出门站岗执勤、查酒驾等。日常工作繁杂,但她肯吃苦、肯钻研,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学习。由于嘴甜手勤、虚心好学,中队上下都喜欢这个“小妹妹”,大家也乐于把自己知道的业务知识传授给她。如今,杨艳琳已成为独当一面的工作能手。

  “刚开始的几个月,小杨几乎每周都在单位加班,晚上除了值班室,全单位就她办公室亮到最晚,她是一个踏实肯干,坚韧不拔的小姑娘。”市交警大队汛桥中队指导员蒋人欢说。

  除了办公室日常工作,杨艳琳还经常往便民服务窗口跑,协助引导群众、维护秩序。碰到群众态度不耐烦或者抱怨排队时间太长,她总是带着空姐式微笑,真诚地安抚群众情绪,耐心解释,不厌其烦地教导不会手机线上办理业务的群众如何办理违法处理、罚款缴纳等交管业务,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对交管工作的满意度。

  “从空姐到交警,一开始觉得跨度很大,但走上工作岗位后,发现这两个职业有共通之处,都是为大众服务。之前专业课上学的心理安抚、服务礼仪、急救内容等,在现在的工作中都能派上大用场。”杨艳琳笑着说。

  勤走访,勤宣传,

  四处奔走为平安

  每年10月起,沿江镇孔化岙村就进入了橘子采摘季。该村位于104国道沿线,村民采摘完橘子,要横穿国道到对面的集散中心售卖。部分村民图方便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定期去孔化岙村对老年人开展帮扶宣传的杨艳琳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中队反馈,最终该路口在农忙时期安装了移动交通信号灯。与孔化岙村干部进行沟通后,村里在路口还增加了一名劝导员,引导来往车辆,提醒村民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春运期间,中队的民辅警都格外忙碌,杨艳琳也不例外。除了完成日常工作外,她还见缝插针到辖区村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杨艳琳的家在城区,春节她却没有回家过节。“我父母年纪不大,还不需要我照顾,我在岗,其他队员可以有时间回家与家人团聚,我在单位也可以用相机制作自己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剪影,蛮有意义的。”杨艳琳年轻的脸上写满了乐观。

  “小杨适应工作节奏快,将空姐的微笑服务融入日常进村入户的交通安全宣传中,亲和力特别强,她进村宣传,老百姓愿意听,效果也非常好。”市交警大队汛桥中队中队长陈刚说。

  杨艳琳用勤奋、坚韧、踏实赢得同事和辖区群众的赞扬,从警以来,她先后获得市公安局“献礼二十大三能铸忠诚”主题文化创作大赛三等奖、市交警大队“2022年度优秀通讯员”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