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什么是“白肺”?康复后CT检查是否有必要?

作者: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科 许浩骏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这几天,医院遇到不少这样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不算严重,恢复阶段总担心病毒已经影响了自己的肺部,跑到医院就诊,还要求做肺部CT检查。这样的担心是否有必要?什么是“白肺”?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肺部检查?康复后CT检查是否有必要?医生提醒,很多“心有余悸”的患者,其实根本没必要过度担心!

  问:这段时间门诊是不是很多患者会担心自己有肺炎?

  答:之前很多患者恐肺部结节,最近这段时间来门诊的患者很多都是恐新冠的。来看门诊说自己抗原阳性、胸闷、不舒服等,年轻人较多,比例占到1/4。我们认为这部分的患者其实不用来医院就诊,可以通过互联网问诊的方式看诊。

  问:比如有哪些典型的上述患者?

  答:20-30岁患者,肺部有一点点炎症,但他们要求一定要住院。其实我们认为不用住院,在医院可能造成感染的风险更大,在家吃药治疗即可。

  问:什么样的患者需要做CT检查?

  答: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持续性高热38.5摄氏度3天,用了退烧药还是降不下来,要引起重视,做一个CT检查。还有就是高热过了,但仍有持续性的低热,也要做CT检查。老年人如果老是低热,或是本身有基础疾病的,像是糖尿病、高血压、本身的肺部疾病等,一定要做一个胸部的高分辨率CT检查。最好是去门诊开高分辨率CT检查,而非去急诊做CT。因为对病毒性肺炎来说,高分辨率CT检查要比急诊更清晰。咳嗽不是最主要的判别特征,因为咳嗽是新冠感染的特点。

  问:哪些人群是新冠肺部感染的高危人群?

  答:本身有基础疾病的,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问:在新冠康复之后还要做CT检查吗?

  答:没有胸闷、气急,高热不退,就不用再做了。因为CT做的越多,接触射线越多,对人体也是有损害的。

  问:什么是“白肺”?

  答:从影像学上来说,就是肺部CT呈现白色的一片。因为正常肺部是由肺泡构成的,像是一个个小气球,里面都是气体。当我们的肺部受到外界病毒、过敏原的攻击后,会渗出一些液体,像是白细胞或是炎症因子进到肺泡里去,填充了肺泡。正常情况下的肺部CT是黑色的,在肺泡被填充后就变成白色了,故称作“白肺”。

  问:为什么会有很多年轻人出现“白肺焦虑”?

  答:现在这个信息时代,年轻人可以从互联网上查询、得到的信息量很大,对“白肺”的认知也较多。看到相关介绍后,就会联想到自己是否有“白肺”。

  问:一般的肺部感染可以自愈吗?要怎么处理?

  答:轻型的肺部感染不用担忧的,可以自愈。现在很多人肺部出现一点炎症就要住院,其实没有必要。轻症在家治疗、休息就可以,不用住院。

  问:新冠感染后,如何避免肺部感染?

  答:最主要的是保持休息,注意水分、维生素的补充。在家好好休息,不要从事过多的活动。休息好了,抵抗力自然就提升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