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又到油菜花盛开时

作者:林热军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23日

  疫情过后,桃渚文学协会举行的第一次活动为:桃江十三渚采风。

  十三渚的油菜花美丽绽放,繁华盛开。千亩油菜花,金黄灿烂,光芒四射,野性十足,肆无忌惮,浪漫而张扬。油菜花朵朵成簇,簇簇成枝,枝枝花开,千株并侍,万花相扶。微风吹来,花瓣有韵,稚嫩颤悠,羞羞答答,摇曳生姿。一到菜地,迎面扑来一阵阵清新的花香,深深地吸几口气,直入心脾,只觉得神清气爽,眼亮心明。

  今年走进景区,感觉整洁有序很多。汽车没有再停到公路两边,都停在停车场。摊位由景区按统一的标准,在特定的区域搭建好,再出租给商户。油菜地有许多管理人员在维持秩序。

  孩子们在放风筝,游客们有骑骆驼,有跑马的,有看孔雀开屏的,更多的是在拍照,自拍,相互拍。管理人员说,不要进入花田里。游客嘴上说好,脚不动,拍照的人,赶紧“咔嚓咔嚓”按快门。

  我在稻田咖啡屋迎接临海市文联的吕黎明副主席及来自黄岩、椒江、临海市区的会员们。

  吕副主席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从事小说创作,文笔相当了得,我们相当佩服。更何况,他没有架子,面带微笑,和蔼可亲,有时还主动跑到青年作家身边:“加个微信呗。”吕副主席来到稻田咖啡屋,享受明星般特遇,被作家们围着拍照。吕副主席调侃自己成了道具,被他们摆来摆去,但他很开心地配合着他们,每次都露出那羞涩的微笑。

  随吕副主席来的有陈先米兄。陈先米兄是临海市公安文联主席,他是一位才子,是公安系统的一支笔,他写谁,谁就会出名。

  王萍,是黄岩某局的副局长。她有很好的文学修养,常会写些文章。我建议她加入当地的作协,于是,她当年加入黄岩区作家协会,第二年加入台州市作家协会。一年一个台阶。

  项玉英,是台州市农科院的工作人员。种植花草树木,特别研究荷花。她曾在十三渚种了荷花。她也是在我的提议下,加入了临海市作协。她对花草的描绘细腻、温润、隽永、含情,文章别具一格。

  新闻传媒的孙海康女士,是受张爱玲的邀请来的。孙女士优雅知性随和谦逊,虽是初次见面,却有一见如故的感觉。

  来自椒江的王锦屏老师,她一向热爱读书,有一定的文学功底,只是没什么写作。在我的鼓励下,近期写得较多,常在《桃渚文学》投稿。有一篇在《临海作家》发表。她今年带初三,儿子又是高三,周末几乎没有时间外出。这次,她是安排好事情,专门来见我们的。

  摄影师是学姐宋海风,她是浙江省摄影协会会员。我问她:“摄影设备贵吗?”“十几万呢,最贵的是住宿费。”“为啥不住僻远些?”“为了明天早上可以拍好风景。”她看起来比较年轻,更像我的学妹。我说:“你以后就成为桃渚文学的御用摄影师。”她笑笑说:“好呀!”

  临近中午,我们到上蒋村蒋明考老师家。张爱玲、蒋老师、吴夏娟、戴道炯、许宏标、许嫂、黄美菊在那里准备食饼筒。

  没有到过蒋老师家的,有四叹:

  一叹:蒋老师家的豪宅。面山临溪,景色优美。房子两间五层,装修得金碧辉煌。他们说,要是我们在城里有这么大的房子该多好。

  二叹:蒋老师的样样能,件件会。会写作,会农事,会烧菜,会打乒乓,书法也很好,甚至会杀猪。大家觉得他是一个很神奇的人。

  三叹:蒋父的长寿。我们见到蒋父,他正在做小板凳。他92岁了,耳聪目明,平常还在地里干活,能挑百来斤的担。女孩子们崇拜得五体投地,她们围着他拍照片拍视频,把他做的三条小板凳讨走了,说是沾沾福气。

  四叹: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食饼筒。食饼筒各地叫法不同做法各异,桃渚有炒冷饭、菜头丝(白萝卜丝)、海鲜等入菜,别有风味,还有那猪肉烂糯浓香而不腻,再配炒米粥,真是绝了。

  近期,有朋友来十三渚看油菜花,我也常陪着。有人问,林老师,油菜花是否看厌啦?我说,没有呀,百看不厌。再说,人不同,景也不同。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姚海宁兄有两首诗赞十三渚:

  石柱峰 再看桃江十三渚

  昨日买舟行,花田连水平。

  今来峰上看,一渚一分明。

  稻田咖啡屋

  千顷流金华露浓,十三渚里学耕农。

  人间最美咖啡屋,相对桃江第一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