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金国强:30年匠心为农 让小蜜橘变大产业

作者:吴馥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图为金国强正在查阅农技书籍

  临海素有“千年橘乡”之称,其中又以涌泉蜜橘为代表。多年奔波在农业技术推广一线的金国强,也与蜜橘结下不解之缘。30年来,他不仅改良了蜜橘种植品种,创立了蜜橘品牌,也增加了果农的收入,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农业工作者对技术推广的专注和坚守,只为让临海蜜橘走向全国各地。

  在涌泉镇大仁寺农场的蜜橘林里,金国强正在给种植人员讲解蜜橘花期该如何护理。当前正值蜜橘橘花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金国强最忙碌的时节,每天他都要跑三四个地方开展相应的技术指导。据他介绍,橘花期是蜜橘保果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个时期的管理对蜜橘品质和产量尤为重要。

  “我一辈子都没离开过果树,感觉一棵棵果树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没有比和它们在一起更快乐的了。”金国强从事柑橘推广技术30多年,他是橘子林的守望者,也是果农的代言人。自从他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就从未停下在田间地头奔走的脚步。在这里,很多熟悉他的果农,都会亲昵地称他为“跑腿”农业专家。

  林间小道,肥田沃野。置身橘园,精神抖擞的金国强就像一台播种机,在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撒播果树管理知识的种子,并希望他们发芽,开花,结果……

  “金师傅是一个很勤力很负责任的人,经常到我们果场指导,日晒雨淋都有求必到。”采访中,果农尹荣富对记者感慨道:“不管刮风下雨,只要我们找他,他都会下来。几十年来,在他的指导下,我们的收入提高,果树病虫害也少了。”

  多年来,金国强十分重视蜜橘优质技术的研究,他提出改进栽培管理办法,推行矮化密植、更新品种结构、平衡高产种植法,推广优质良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同时提出品种品质品牌产业体系建设,创立临海蜜橘品牌,在国内率先实施地理标志双商标使用制度,多渠道多形式推介临海蜜橘品牌,使临海蜜橘品牌迅速成为国内精品柑橘产业的代名词。

  “柑橘是一个甜蜜的产业。30多年来我们临海的柑橘从最早的重产量,到后面的重视品质一直良性发展,我的努力还是很有意义的。”金国强告诉记者,近年来,临海蜜橘注重科技创新,与科研机构加强合作,成立临海市柑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开展优质柑橘生产技术研究,探索总结出适合临海实际的优质精品柑橘生产技术。同时,通过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以合作社带动农户,实施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实现了临海蜜橘产品的优质化。

  “临海柑橘走的是优质化、精品化生产的这条路,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把这个产业不断地去提升、去发展,让临海柑橘可以一直走在前列。”金国强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为了守护千家万户的“果盘子”,他只想做好一件事,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为农民所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过上幸福小康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