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18岁的MVP

作者:来源:潮新闻 记者金晨 姜晓蓉 朱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逆风翻盘,太牛了!”“小城市也有大梦想,临海回浦,制霸全国。”5月14日晚,北京首钢体育馆,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现场,临海回浦中学篮球队以74∶73战胜清华附中这一名校强敌,再夺总冠军奖杯。

  有着“内线擎天柱”之称的回浦中学淡厚然,来自内蒙古,上个月刚过完18岁的生日,拿下15分9个篮板,荣膺MVP。当晚,他从中国男篮领军人物易健联手中接过奖杯,成了全场“最耀眼的星”。这座以一个阿联标志性的单手扣篮为造型的奖杯,是无数篮球少年们梦寐以求的顶峰。

  当时,淡厚然的情绪也被推向顶峰,“从偶像手中接过奖杯,和偶像合影,我特别激动。”他表示,奖杯捧在手上很沉,就像在告诉我们,这个冠军来之不易,MVP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回浦中学男篮每一个人的荣誉。

  一个人的MVP

  “这3年在异乡的努力没有白费,这是上天对我们这些游子最大的奖励。”淡厚然高一时,作为人才引进从内蒙古来到临海回浦中学就读,进入校篮球队,当时抱着“能上一个更好的大学”的小愿望。谁曾想,篮球生涯最后一次全国高中篮球联赛,他用一个冠军圆满收官。

  他用“跌宕起伏”形容这场总决赛,前三节,回浦中学一度领先双位数,然而在比赛第四节时,清华附中将比分反超,顽强拖入加时赛。加时赛前半段,回浦又被拉开6分差距,最后时刻,淡厚然接到林炜杰的助攻,杀入禁区命中关键2分,将比分反超,上演了真实版的灌篮高手。

  2米09身高、大块头、臂展2米15,在场上格外出挑。这个出生于内蒙古体育世家的男生,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在他呱呱坠地之际,似乎和篮球结下不解之缘。但他却意外有着一身“反骨”。他吐槽自己一路领跑同龄人的身高:“从小到大,几乎没享受过儿童价和半价票。”小学四年级就被父亲带着训练,当时只有1米6的他跟不上节奏,直呼:“训练太枯燥了。”

  直到13岁那年,淡厚然来到包头33中就读,加入了篮球队,接触到了真正系统化的篮球训练。开始看NBA,喜欢上了罗斯,被罗斯那种出道即巅峰,受伤后跌入谷底也不放弃的精神深深打动,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感觉挺奇妙的。”眼前这个耿直的大男孩像个哲学家一样告诉我们,“每天做一样的事情,你就会发现它的意义。”那篮球的意义是什么?“接受失败带来的痛和面对失败敢于再来的勇气……”这是刚满18岁就拿到MVP的篮球少年对篮球独到的见解。

  小城球队对战首都强敌,想拿冠军,难吗?“难。”淡厚然说,“但没有什么不可能。”对比今年在冠军台上洒下骄傲的泪水,去年,他在惜败石家庄二中后,曾一边强忍泪水对哭泣的队友大喊“别哭!哭什么哭!”回到更衣室却成为哭得最厉害的那个。“打球就要拿冠军,第二和第八没有区别。”这是总教练罗伦老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群人的MVP

  在总决赛的那个夜晚,淡厚然无疑是聚光灯下的焦点,但在被媒体层层簇拥时,他总是“顾左右而言他”——那个他,是“冷面杀手仿”林炜杰,关键时刻总是站出来连续突破推进;那个他,是外线后卫张浩博,和自己这个内线支柱默契配合;那个他,是爱吃甜食的黑龙江男孩吕华希,才上高一就驰骋全国赛场……

  淡厚然在采访中不止一次地提到他们这个团队:“我们不是一支完美的团队,也不是一支最强的团队,但我们是最团结的团队。”

  这几天不断有人追问,小城夺冠的背后密码是什么?当镜头转向这一支队伍12个人,答案不言而喻。闪闪发光的团队精神,是回浦男篮的制胜武器之一。他们都秉持着团队篮球的理念,规避“个人英雄主义”,不断放大“团队作战优势”。

  这样的团队精神可以在总决赛中感受到——

  后卫张浩博在脚踝受伤的情况下,吃了止疼药毅然返回赛场。虽然已经过去了两天,但还是不少网友提到总决赛颁奖典礼上发生的那一幕:受伤的张浩博被队友们抬上颁奖台,姚明为他挂上奖牌。另一位受伤球员朱柏滔已离场,队员们也将他的球衣带上了领奖台。

  是的。赛场上,大家全力以赴;冠军领奖台上,一个都不能少。

  回到赛场之外,团队精神或许与小城篮球队的定位息息相关:在全国的篮球特长生被名校掐尖后,回浦中学从全国各地招揽的学生身体条件并没有那么出众。

  就连淡厚然也不例外。“刚到回浦时,他很瘦,身高1米92,并不占优势,投篮也不是很好,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普通。”有老师这么评价当年的他。

  而总教练罗伦的魅力就在于,在不完美的团队中,培养出了一名MVP;把天赋平平的团队,打造成全国冠军。

  各奔前程

  当然,这群大男孩也有生活中的另外一面:和同龄人一样,爱吃爱玩。凯旋的当晚,队员们都说想念“临海家乡的火锅”,一下飞机直奔火锅店庆功,老板望着冠军归来激动地扬言“免单”。

  平日里,他们常在休息天相约一起打王者荣耀,还组建了另外一支线上战队,驰骋游戏赛场;队友生日时,大家哪怕有训练任务,也会悄悄为他准备生日蛋糕。

  归来后,校园篮球馆内,冠军旗帜被高高挂在国旗边上最显眼的位置。望着冠军旗帜,淡厚然想说的太多。比赛当天正逢母亲节,他说MVP是给妈妈最好的礼物。当然,这个MVP的荣誉也属于与队员并肩作战的家长们。

  马上要去国外参加U19国青男篮集训的他还想抽空整理一下自己的队服和球鞋,因为球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高三学长要把一些队服和球鞋留给新来的队员,这也算是回浦篮球精神的一种传承。

  夺取全国总冠军,这个淡厚然在临海喊了3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带着MVP奖杯回到这座小城,在淡厚然心里一个更大的梦想出现了——从CUBA打到CBA,用在小城学到的坚持和永不放弃,脚踏实地地打进国家队,为国争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