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以阅读为径,燃少年之志

作者:大洋小学北校区五(5)班 吴梒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10月27日

  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中写道:“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这让我想起《史记》中记载:“于蜀,蜀守冰凿离碓,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

  品读经典,实于行动,走出书本,游走都江堰。2000多年前李冰父子兴修水利工程,没有成为西风残照下的废墟,没有成为考古学家们的难题,而是一直在为民为国做着贡献。世人皆知万里长城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迹,殊不知都江堰才是人类文明奇迹的顶流。它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然发挥巨大作用的大型生态水利工程,并且是以水利为主题的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在感叹伟大的同时,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伟大的祖国江山中收获着文明自信、文化自信。

  古人诗词中“瓶口映青山,鱼嘴分边,飞沙溢道汛江湍。放眼离堆看曙景,一索安然。蜀守冶荒年,做堰掏滩,吹涝之地变良田。惠施一时传万古,仓满民安。”我站在都江堰的置高点——秦堰楼远眺,整个都江堰尽收眼底。很难理解滔滔汹涌的岷江,绵绵不绝,流入都江堰时,为什么忽然变得温柔驯服起来?微风徐徐,余光中仿佛看见李冰就站在我对面,是你让岷江变得温顺吗?穿越时空的隧道,想与你来一段跨越山海的对话。我知道是你的坚守,是你坚定的治水信念,是你顺应了自然又勇于挑战并达成和谐。你看似在治水,其实是领悟了水,顺应了水,听从了水,与水做了一劳永逸的谈判。

  耳畔撩风而过,云卷云舒。眼前,是湍急流淌的滚滚江水;心中,又激荡出古时道家的哲学奥义。和谐,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世间万物,唯有和谐,才能不断进步,不断发展。我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少年,有幸游览雄伟壮阔的都江堰,来之前觉得它只是书本里一处山清水秀的风景名胜,身临其境之后惊叹于李冰父子创造的奇迹,感叹人在自然面前也可以无所畏惧,和谐共处。

  阅读让我们新时代的少年对祖国山川有了色彩的画面,描绘成记忆中的轮廓。走出书本,将平面图变成立体三维,拉近与传统文化的距离,传承历史文化之真善美,燃高洁之志向,知行合一,提炼精神,发扬新时代少年朝气蓬勃的新面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