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榜样如光,初心如炬

作者:临海市永丰镇 叶子禹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01日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近日,《榜样8》专题节目在央视播出,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和使命担当。当榜样们走上初心台,重温当年入党时的铮铮誓词,感人至深又催人奋进。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这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坚守和底色。何为不忘初心,是钱七虎“了却家国天下事,一头白发终不悔”,是李桂科“历经四十余载,治贫治病又治心”,是唐菊兴“奋战高原,寻矿报国”,何为不忘初心,《榜样8》给了我们答案。

  不忘初心,是不忘以民为本的赤心,历经千秋万代,依然“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热孜万古丽·沙吾提20年如一日坚守在社区党委书记岗位,真情服务群众,办好暖心实事;吴惠芳从军官到村官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带领百姓携手奔富,走出“强富美高”的乡村振兴路。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始终“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我们要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基层工作是群众利益的交汇点,社情民意的汇集点,矛盾稳定的关键点,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大到政策落实、优惠补助,都需要我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榜样们用自己的青春彰显奉献的力量,在基层的舞台上点亮生命的炬火,追寻榜样之光,我们定不负少年强,薪火相传承壮志,弦歌不辍砥砺行。

  不忘初心,是不忘廉洁奉公的本心,看遍千姿百态,依旧“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钱七虎一生淡泊名利、两袖清风,吃不完的饭菜要打包,得到的上千万奖金全部用于贫困助学;刘玲琍拒绝康复机构的高薪橄榄枝,即使自己经济有限,依旧资助学生,捐献奖金。清廉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为人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多元的思想、多变的环境、多样的价值决定了“乱花般”的诱惑无处不在,唯有不忘本心,时刻保持内心的纯洁,筑牢思想的防线,才能“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追寻榜样之光,我们必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弹“思想尘”,常破“心中贼”,清正廉洁守底线,恪尽职守显担当。

  不忘初心,是不忘精益求精的匠心,遭遇“千难万险”,依旧“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唐菊兴28年来奔波在青藏高原生命禁区,不断创新不断精进,发现和勘查评价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级矿山;李桂科用40余年的坚守,日复一日的付出,为麻风病患者治病、治心、治贫,将“麻风孤岛”变成了“幸福村”。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不忘初心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扬帆新时代,阔步新征程,需要我们秉承“工匠精神”,将“要我工作”变为“我要工作”,将“谋生的职业”变为“奋斗的事业”,付以至诚,臻于至善,在平凡中彰显不凡,在普通中追求卓越。匠心聚,百业兴,追寻榜样之光,我们必以实干促担当,以知识强技能,以恒心持永久,在自己的岗位坚守贡献,为新时代建设贴砖加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