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自信,是人身上最亮眼的“配饰”

杨洋梦琦

作者:本报记者 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3月08日
翠韵会所里的珠宝成品。
图为杨洋梦琦正在给顾客推荐珠宝款式。
杨洋梦琦最喜欢珍珠,因为历经不断磨砺后才能形成温润细腻的珍珠,正如她的成长之路。
图为杨洋梦琦参加“焕新·家”关爱儿童公益行动的活动现场。
图为临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举行腊八节爱心公益活动。作为协会成员的杨洋梦琦正在给环卫工人送粥。

  编者按:城市浪奔,时尚浪涌。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繁荣和全球化的发展,时尚正加速渗透临城人的生活中,演变成一种时尚文化和新的生活方式,而有这么一群时尚创业者,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新时代,在创新创业的大潮里脱颖而出。她们勇往直前,闪耀着理想和胆识的光芒;她们睿智果敢,为临城发展贡献女性力量。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本版推出特别策划,分享几位临城女性时尚创业者的故事,希望给更多勇敢追梦的人带来不一样的启发。

  从曹植笔下的“头上金爵钗,腰佩翠琅环”的佳人,到唱着“钻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的玛丽莲·梦露。古今中外,即使经过岁月变迁,但是珠围翠绕带来的美丽始终让人心动。

  在临海,就有人将这份“美丽心动”变成了“励志人生”。她就是翠韵珠宝品牌创始人杨洋梦琦。地地道道的90后临海女儿,单枪匹马在藏龙卧虎的中国珠宝行业硬生生闯出了一片天地。

  创业之初

  全凭“临海人的硬气”

  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批中国青年,杨洋梦琦的身上毫不例外地带着独属于那个年代的“果敢”。

  “大学毕业第二年,我就开始创立自己的品牌了。”快人快语,是杨洋梦琦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她的创业故事,也处处透露出“雷厉风行”四个字。杨洋梦琦说,从小她就对“好看的首饰”充满了好奇,为此大学毕业后,她并未多想就一头扎进了珠宝行业。在家族公司实习了一年后,她就风风火火地回临海设立了自己的珠宝品牌“翠韵”。设计产品、对接厂家、寻找店铺……20出头的小姑娘,做起事来却是半点不含糊。2016年,杨洋梦琦的店铺开门迎客了。

  回忆起创业之初的时光,杨洋梦琦忍不住笑着给自己加了一句注解:“敢闯敢拼,这是刻在我们浙江人骨子里的基因。”

  然而,开店第一个月,创业的第一个浪头就朝着杨洋梦琦扑面打下。那段时间,店里经常好几天都没有一位客人踏足,冷清到连店员都忍不住打起了瞌睡。看着如此惨淡的生意,杨洋梦琦的家人朋友们纷纷劝她尽早关店,及时止损,但她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打趴下,依然坚持每天给店里插满鲜花,以最美的状态开门迎客。

  “就这样,我终于把生意‘熬’来了。”杨洋梦琦说,在一天天的等待中,店里陆续迎来了客人。客人带客人,2020年,她的事业总算迎来了第一个“春天”,而她的这份坚持,也被同行们打趣是“临海人的硬气”。

  有了成就

  就要担起“对社会的责任”

  经过几年的成长,翠韵珠宝已然是中国珠宝行业里的后起之秀。创业青年杨洋梦琦也多了两重身份:临海市政协委员、临海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和临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我们个人能取得一些成就,都离不开好时代的助力,我们理当尽己所能去回馈社会。”身份的转变,让杨洋梦琦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肩头有着一份“隐形”的重担。在专注事业发展的同时,她还将目光投向了社会需要帮助的角落。

  2022年6月,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慈善总会开展我市“焕新·家”关爱儿童公益行动,进一步加强困难家庭儿童关爱帮扶工作,帮助改善他们的学居环境。杨洋梦琦一有空就跟着队伍到临海的各个乡镇,为孩子们送去关爱和经济帮助,她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为本次行动设计了一枚专属玉兰花纪念戒。一朵盛开、一朵含苞,两朵不同形态交织的玉兰花,象征着感念心心相连之恩,困境儿童将在爱心力量的浇灌下美好绽放。这份用心的礼物,也呼唤了不少社会人士加入到此爱心活动中来。

  除了公益活动外,杨洋梦琦近年来还热衷于科普珠宝专业知识。在她的店铺里,经常能看到不同形式的“科普小课堂”又开课了。在她的推广下,中国首饰之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

  “我们中国匠人打造的首饰并不比那些国际品牌差。”这是杨洋梦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她看来,国人并不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是找不到通往美的途径。她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助推“中式审美”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潮流。她一直相信,美能创造自信,而自信是人身上最亮眼的“配饰”。

  通过行业

  把“临海”带到更远的地方去

  “我们是从临海走出去的,理应带着临海走得更远。”无论身上有着哪些“标签”,“临海女儿”都是杨洋梦琦最骄傲的一张名片。

  正因如此,在面临着多重选择时,杨洋梦琦选择将翠韵的第一家店开在了临海。用她的话来说,这是把根扎住了。

  近年来,小城临海逐渐火爆出圈。杨洋梦琦在政协提案中建议要加大对临海历史文化的挖掘与赋能,让其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活力,而她自己也努力奔跑在积极践行的路上。

  “我们准备以‘临海小吃’为主题,设计推出系列配饰。比如这条项链,它的吊坠就是一个小小的梅花糕造型……”在翠韵工作室里,杨洋梦琦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眼前的一张张设计图。她说,历史和文化是古城最宝贵的资源和风景,也是大家对临海最深的记忆点,将它们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配饰,在促进消费的同时,也能增加人与城市之间的长久互动。接下来,她准备在紫阳街开设一家分店,为临海量身定做的配饰都会在这里集中。

  当前,杨洋梦琦的事业版图仍在扩大。不久后,翠韵在杭州的分店也要正式对外营业,带有临海元素的原创首饰将占据其中的一席之地。正如杨洋梦琦所说的那样,她正在通过这个行业,将“临海”推介向远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