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关于渔业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休闲渔业发展的思考

作者:毛华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当前,我省传统渔业发展空间受限,海水养殖生产实行“持证养殖”,大中型水库、河道等传统养殖逐步退出,渔业传统捕捞作业区域减少、可捕资源量下降,以捕捞和养殖为代表的第一产业对渔业经济贡献水平逐步弱化,使得沿海各县(市、区)渔业增效、渔民增收面临严峻考验,即渔业产业已进入结构调整、渔业增长方式改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的新时期。在此背景下,沿海各县市区均瞄准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渔业增加值持续增长。休闲渔业整合渔村、渔场、渔具、渔业资源及渔村文化,将渔民、渔村、渔区进行有效整合,成为当前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抓手。我市属于浙东沿海渔业重点县市,应充分发挥渔港观光东矶休闲及岛礁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传统文化优势,建立东矶渔业休闲观光区,大力发展现代休闲渔业产业。

  一、我市发展休闲渔业的意义。

  (一)发展休闲渔业,有助于发挥我市岸线和岛礁资源优势。临海市拥有海域面积1820平方公里,滩涂面积81.86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24公里,共有海岛196个,拥有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与独特的海岛资源,其中以东矶列岛最为突出,拥有雀儿岙、田岙岛及东矶岛三大岛。雀儿岙为最大有居民岛,面积4.35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风能和海洋能资源;田岙岛海岛山体高耸,植被茂密,周边具有丰富的渔业资源;东矶岛岛屿风光秀丽,海山林立,岛上沙鹅卵石滩、乌沙石头滩遍布,石斑鱼、黑鲷等恋礁性鱼类丰富,为发展休闲渔业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二)发展休闲渔业,有助于加快渔业转方式调结构。通过休闲渔业发展,可以吸纳更多劳动力,有效地为海洋捕捞渔民减船转产、渔业养殖转型提供出路,缓解过度捕捞、养殖压缩、渔业环境保护和质量安全带来的多方面压力。

  (三)发展休闲渔业,有助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发展休闲渔业,能够将传统渔业劣势转化为区域特色优势,加快对传统渔业的突破,从渔业资源的单一利用转化为综合利用,增加渔业产业结构中的二三产业投入,有效提升渔业产业拉动力。

  (四)发展休闲渔业,能够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文化休闲需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休闲渔业使渔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教育等领域有机融合,是顺应渔业发展方向、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的一个新型产业。

  二、我市发展休闲渔业的不足。

  (一)海岛陆海交通能力问题。由于东矶列岛四面环海,休闲渔业活动的开展必须依赖交通可达性。然而,我市海岛交通能力不足,交通运输方式单一,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直接影响休闲渔业开展。

  (二)休闲配套设施问题。目前,岛上淡水资源供应不稳定,电力供应依靠发电机,岛内道路不通畅,生活设施不齐全,接待能力不足,难以形成固定休闲消费区,甚至难以留住本岛居民。

  (三)休闲渔业配套政策问题。目前,全市休闲渔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休闲渔业参与者、经营者、管理者的角色定位缺乏统一规定。

  三、我市发展休闲渔业的思路和对策。

  目前,我市休闲渔业发展潜力重点在东矶列岛区域。针对当前休闲渔业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进得去、留得住、管得牢、可持续”四方面问题。

  (一)“进得去”,就是要提升海岛陆海交通能力,解决休闲渔业游客进岛问题。一是完善陆岛交通基础设施。在原有码头和渔港基础上,依托东矶二级渔港扩建工程、田岙岛交通码头等重点工程,进一步健全渔区交通基础设施,可供休闲渔业码头使用,解决休闲渔业上下客难题,并有效增加游客上下船的安全性。二是增加休闲渔业区码头连接道路建设,满足游览车辆通行,改变“步行入岛”现状,缩短游客进岛时间。三是增加海上交通工具选择。在完善渔港和码头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政策和资金扶持,增加海上交通船、休闲渔船等交通工具投入,为游客提供更多海上交通方案。

  (二)留得住,就是以渔村渔港为载体,发展特色休闲渔业区。一是整合政策资金要素,推进渔区环境综合整治,完善休闲渔村内的道路、供水及供电基础设施,确保为休闲游客提供必要的休闲接待能力。二是充分调研东矶列岛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如沙(石)滩、海钓、鱼场自然条件,根据当前游客对海滩的偏好和游钓优先选择因素进行专业设计,如建设以石斑鱼、黑鲷等为主题的海钓平台,为游客提供安全可靠的游钓区域。三是实施美丽渔村、蓝色海湾、人工鱼礁等项目建设特色休闲渔业区,重点加强美丽渔村建设,鼓励对海岛旧房进行改造,在渔村发展风情民宿,建设渔村文化馆,沉淀休闲渔业文化,形成独特魅力,构建集海洋资源、渔村、渔港等多项内容于一体的综合休闲渔业服务体系,从而突出我市休闲渔业发展的优势和特色,创建特色休闲渔业区以留住更多游客。

  (三)管得牢,就是综合运用政府和市场管理手段,解决好休闲渔业效益、安全和管理问题。一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分析近岸岛礁滨海生态系统的游憩条件,在掌握区域经济效益和价值构成基础上,对休闲可容纳量进行评估,选择更加合理的开发方式和次序,避免无序竞争、效益低下,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坚持安全底线思维,制订科学的休闲渔船发展规划,严格休闲渔船检验和审批,加强船型和图纸审查,引导休闲渔船高起点、高起步、高层次发展,使休闲渔船兼顾安全性和渔业特色性,引导休闲渔业健康发展。三是坚持有效管理原则,从政策层面上加强对休闲渔业的运营及管理的研究,针对休闲渔业活动无法可依的状态制定规范标准,应出台具体省级或地方管理办法,尤其细化进出渔港、游客上下船、载客人数、航行区域与时间等方面的有效管理措施,综合协调在休闲渔业生产过程中参与者(从业渔民、游客、企业及管理部门等)的权责。同时,加强安全宣传和技能培训,健全休闲渔业安全保障体系,促进休闲渔业的有效综合管控。

  (四)可持续,就是要立足规划,依托科技,保护环境,实现永续发展。一是注意休闲渔业发展过程中做到符合当地整体规划,将开发的范围、内容、时间、方式、投入、产出纳入到渔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既适应当前实际,也考虑未来发展。二是邀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进休闲渔业产业新业态研究,重点突出观赏鱼的养殖技术研究和休闲渔业配套设备的研究和开发。三是严格资源环境执法,对破坏湾、滩、海、岛生态环境的行为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在此基础上,研究控制休闲渔业渔获量的评估办法,为休闲渔业创造一个良性发展的空间和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