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0党代会 >> 成就回顾
字号:    [打印]

笃志聚力 党旗引领风帆劲——2019年全市党建工作综述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千年古城活力迸发——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民计民生得到持续改善……临城120万人民昂首阔步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美好目标稳步迈进。而在这个过程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凝聚着力量。

  一路开拓一路歌。这一年,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台州市委的决策部署,把思想建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根基,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力凝聚了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为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锤炼党性

  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古人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习,始终是党发展壮大的“秘密武器”。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我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台州市委统一部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全程全面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突出“学”字当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层层宣讲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三服务”、办好“三件事”,开展万名党员大走访、双点题破难题等活动,让广大党员群众在主题教育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为进一步强化初心使命,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市委中心组还结合实践,在去年7月和12月开展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督查,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视程度。深入完善六大“真学”机制,强化中心组学习龙头示范作用,全市各级中心组开展学习1086次。征订编发《学习参阅》12期、《学习通报》3期。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学习书籍8万余册。并发挥学习周这一全民学习平台的金品牌效应,举办第十七届全民学习周,六大书香主题系列共计47项市级项目活动、83项学习项目同步发展。深化“周一夜学”制度,形成全市机关干部理论共学的良好氛围。

  在去年4月26日,我市“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场堂前宣讲活动在东塍镇岭根村启动。活动深入全市305个文化礼堂、662个文明实践站,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理论、形势政策融入通俗易懂的“身边故事”,将党的创新理论讲到群众心坎里。“在村堂就可以学国情、听党史。”用岭根村党支部书记王同龙的话说就是“从表皮层深入到了真皮层”。

  革命导师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去年,我市还继续做强“临海大讲堂”“广文讲坛”等线下学习平台,优化“理论云学堂”线上学习平台,深化“直播+推送”模式。

  担当有为

  激活跨越发展“红色引擎”

  为推动政企互通互信互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市创新开展“政企双向挂职”工作,分批选派涉企部门优秀干部到民营企业挂职,当好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企情调研员、服务代办员。同时,遴选民营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涉企部门挂职,掌握部门相关政策和运作流程,有效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树牢党建“魂”,下好发展“棋”。“政企双向挂职”只是我市党员干部助推转型发展、锻造铁军队伍的生动缩影。不管是项目攻坚主战场,还是文明创建第一线、改革发展最前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担当。

  同时,我市深化开展“双百干部五线历练”活动,新选派近10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改革发展、镇街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服务群众等“五个一线”压担锻炼。全面推行年轻干部“导航”计划,继续把中青班办到项目一线,开设首期90后年轻干部周末学堂,培养和选拔使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化干部。

  此外,我市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等举措,开展“双百双评双整治”专项行动,建立担当作为领域不实信访澄清保护机制,树立“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鲜明导向。

  务实重行

  筑牢基层组织“桩基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我市深入推进“美丽党建”行动计划,扎实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切实做好村调后续工作,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村级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如何激活党员干部的干事活力显得尤为关键。我市深化村级“头雁领航”“头雁助手”工程,落实“万名书记进党校”三年集中轮训计划,全面完成村社书记和村居委员会主任市级备案管理。探索开展“书记联合体”工作,通过以强带弱、以富带贫、强强联合,整体优化村级带头人队伍素质。

  一支支美丽队伍不仅徜徉在农村,更活跃在城市,全领域建强的态势显山露水。在城市,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规范化运行机制;在机关,以“一月一片一提升”打造“全域风景”;在两新组织,成立上市公司党建联盟推动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在系统行业,“一系统一特色一品牌”建设全面铺陈开来……

  同时,我市还充分发挥党建在服务中心中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广农合联党建“兴农十法”,为绿色农业注入红色力量;坚持党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组建“助企服务联盟”,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网格气象站”建设,常态化组织党员参与基层治理。

  正风肃纪

  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去年,市纪委市监委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新气象。

  ——开展专项整治。我市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打伞、破网、治乱”三大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重大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牵头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了广大群众的笑脸上。

  ——狠刹“四风”。我市坚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实行常态化监督、专项检查和重点督查“三轨并行”机制,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

  ——惩治腐败。我市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市一医院腐败窝串案、建设系统系列贪腐案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健全巡察工作格局。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去年,我市探索“巡审联动”和多部门互动协作等工作机制,大幅提升巡察效率。全年巡察部门11个、镇(街道)13个,移交问题线索41件,问责党员干部30人,其中市管干部5人、留置2人;“交叉巡察”“巡镇带村”“点题巡察”三位一体模式取得积极成效,保持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工作韧劲,使全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发展。

  新时代引领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实践。力量,在党旗下凝聚,我市党建工作正以“归零”的心态,乘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东风,聚力再前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