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奏响治水“协奏曲”

——2019年全市“五水共治”工作综述

作者:王玲燕 张 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还有一个抓节水,‘五水共治’聚民心……”
  2019年12月27日,我市原创节目《绿水青山向天歌》作为台州唯一代表参加首届“水秀浙江”五水共治文艺汇演,以越剧五种唱腔形式唱响“五水共治”,获得省治水办领导点赞。
  水之美在越剧里“流淌”,更在“五水共治”行动中奏出动人乐章。近年来,我市治水办紧紧围绕“守底线、抓常态、创特色”的工作思路,以“美丽河湖”创建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治出了水清岸美的新面貌,治出了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了面向未来的新优势,也治出了自信、自觉、自强的精气神。
  一年接着一年干。由治标转向治本, 由治乱转向治理,2019年,我市治水向纵深推进,再次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沙段和柏枝岙2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全市15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3.3%,较2018年提高6.67个百分点;有力巩固消除黑臭水体成果,顺利通过省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检查;重点专项工作“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在台州市“百镇竞赛”中连续排名前列;2019年5月,临海市“五水共治”办被评为台州市治水工作先进集体;始丰溪台州沙段站(临海)入选全国首批“最美水站”;白水洋黄沙溪成功入选2019年浙江美丽河湖。

  治水零容忍 铁腕手段护清流
  水环境污染,表现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我市在治理水环境时,始终坚持“标本兼治”。
  重拳整治疑似黑臭水体。3月份,台州市治水办对我市杜下浦河、富沈河、大汾直落河检查时,发现三条河道均存在发黑发臭现象,我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蔡建军先后两次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治水专家到现场查找源头、分析原因,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随后部署相关力量对三条河道汇水区域的污染源及其水岸、水文条件等进行调查,并编制完善杜下浦河、富沈河、大汾直落河“一河一策”及治理方案。治理前期,针对三条河道做好打通断头管、修复渗漏管网、完成污水管网扩容,以及解决雨污合流直排、恢复正常水质等问题。在有关单位的努力下,富沈河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杜下浦河河道治理列入台州市“通堵点、破难点”行动计划,涉及的7处违章建筑被拆除,杜桥农贸市场西边、杜下浦河东岸2个雨污混排口得以改造。
  重拳出击拆违建 ,污水直排“零容忍”。2月17日,桃渚镇联合临海市相关执法部门,出动400多名工作人员,重拳清理整治占用河道、直排生产经营废水的龙泉农庄,拆除违章建筑2100平方米。7月,尤溪镇借助全市“无违建村”整村推进行动月的有利时机,开展河道违章建筑整治大行动,强制拆除直排污水的4家养猪场、1家养鸭场(总面积2200余平方米)。今年我市配合“一打三整治”、全年“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整改问题点位187个,完成“无违建”河道创建19条(总长173.48公里)。
  重拳治水,“组合拳”更见效。2019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开展督查,深入治水一线,巡查治水短板区域,对头门港、杜桥镇等重点区域开展连续督查。市治水办整合各方力量,持续加大对疑似黑臭水体的治理力度,巩固提升劣V类水剿灭成果;发挥曝光督查联动作用,严格实行每月“四个一”(一例会一督查一考核一通报)制度,对重难点问题实行清单式挂牌销号,实行问责制度;组织河道督查281次,其中下发督查交办单与通知单71份;推动溪口水库上游农家乐的拆除整改工作;解决了桃渚镇北塘渔网场污水直排河道问题。
  结合科技防控,借“眼”治水,增强督查效能。我市在几条主要河道配置16个球型监控设施、设立14个小微自动监测站,形成河道管理天网,全天候关注它们的环境变化。同时,采用无人机、无人船巡查,对难以通行河段及重点点位实施精准检查,确保河道污水排放可查、可溯源。
  2019年,我市还大力抓河湖库塘淤泥清理和“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完成河湖库塘清污(清淤)87.4万立方米;建成美丽河道25.75公里,其中义城港河道(尤溪段)建成美丽河道13.85公里,白水洋镇黄沙溪建成美丽河道11.9公里。

  项目化治水持续发力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新形势下治水工作的一项全新探索,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新的治水标志性工作。
  2019年,我市全面打响“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攻坚战,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抓破局,全市18个镇街仅用30天就全部完成深度排查作业的招投标工作,确保排查公司及时进场排查。
  推进建设,制度先行。为确保建设有序,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管理细则(试行)》、编制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操手册》,受到省治水办高度评价。
  顶层设计,形成长效机制。我市组建排水公司作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业主单位,负责项目融资、工程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后期运维等工作。市委、市政府对有建设任务的镇街进行“双百双抓”巡查,每月跟踪进展情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