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0党代会 >> 聚焦党代会
字号:    [打印]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记先进基层党组织、沿江镇新兴村党总支

作者:卢呈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走进沿江镇新兴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公园、干净的房舍,还有惬意的村民。在村庄中央的文化广场上,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正在播放戏曲,老人们坐在长廊里悠闲地聊着天、听着戏,感受着美好时光。
  “越来越好了,村里富裕了,我们农民的生活也好了。”郑宗友老人今年87岁,对于村里的变化,他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间,尤其是新兴村党总支的成立,让村里再次焕发了新活力。
新兴村成立于2018年9月,由原上金村和下洋水村合并而成。2019年8月,新兴村党总支成立,现有党员75名。自两村合并以来,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基层组织力建设为主抓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共进,使村庄阔步走上了快速发展道路,实现了让人赞叹的美丽蝶变。该村曾荣获浙江省民主法治先进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临海市“三治融合”示范村、浙江省廉洁示范村、省充分就业村、省卫生村等诸多省、市、县级荣誉。
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是大家集思广益的日子,每名党员都要汇报自己在微网格内搜集的民情民意。去年有个月的主题党日的主题有些新颖:商讨如何推进村里美丽庭院建设。“村庄新区搞得很漂亮,但是老区脏乱差情况还是比较严重,建议在老区的环境整治上下点功夫。”“要做好拆后利用文章,将应拆未拆的旧房及时拆掉,腾出空间建设美丽庭院节点。”“要对老区整体风貌、功能布局进行规划设计,提升整体颜值,完善服务功能。”……党员干部们你一言我一语。他们这么设想着,也这么去实践着。
与此同时,蜕变中的新兴村受到了省内高校师生的关注,去年7月初,几十名大学生浩浩荡荡走进村里,踏看村情,规划设计。“借‘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专项赛暨临海市首届“美丽庭院”创意建设大赛这一契机,我们党员干部与大学生一起合作改建村舍,把他们的创意想法落到实处,村民们积极性很高,现在村里环境漂亮多的,小家更温馨了,大家更和谐了。”党员冯银萍说。
  “两村融合前期曾遇到过一些问题,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引导、磨合,我们村‘两委’班子都已经很团结了。就说拆迁的事情吧,都是党员带头拆,村民跟着拆。村‘两委’把事用心做细了,战斗力就形成了。”新兴村党总支书记郑希云说。
  2018年,因沿江镇集镇发展需要,该村要落实好沿江大道项目、上金小微企业园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面对征地任务,村‘两委’成员起初觉得压力很大,但出乎意料的是,在村民代表会议上,短短一小时,在场村民代表们便以全票通过这两大项目。“这是意料之外的顺利,却也是情理之中。”郑希云说,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些年,大家一步步走来,村庄发展有目共睹,村民生活日益红火,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也自然越来越强。因此,他真切地感受到,党支部的威信不是喊出来的,而是靠带领群众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发展是硬道理,变化最有说服力。近年来,新兴村村办公楼、文化礼堂、文化长廊、休闲凉亭、沿河大道、党建文化广场、党建展厅等相继建成,一幢幢别墅式民房在新区拔地而起,村庄面貌华丽蜕变,人居环境日益优化。最近,党员干部们正忙着组织人员进行村庄新建房区块雨污管道的铺设、河道整治以及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接下来还将进行文化服务中心、沿江大道等项目建设。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郑希云说,哪怕再辛苦,当看到村民们挂在脸上的笑容,他们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随着村庄发展,村民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红利”,对村里各项事业越来越支持,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也与日俱增。他们相信,在村党组织“领头雁”的带领下,新兴村各项事业将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之路将越走越宽广,“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典范”未来可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