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0党代会 >> 成就回顾
字号:    [打印]

千帆竞发破浪行——2019年我市品质临海建设综述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注定不平凡。
  这一年里,我们迎来祖国70华诞;
  这一年里,城市经风历雨,也曾满目疮痍;
  也是这一年里,众志成城,古城在重击后涅槃重生……
  回眸过往,我们见证了让人惊叹的“临海速度”;品味当下,我们享受到的是“品质临海”带来的幸福。

  城市建设再生肌理
  “‘住’是咱老百姓的大事。‘住’得舒服了,我们就心里高兴,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68岁的刘阿姨谈起居住的巾山小区,言语间满是自豪。走在小区内,不难发现:老旧的小区公园座椅焕然一新;露天长廊戴起了“帽子”,下雨天也能在这里嬉戏;原本闲置的空地安上了崭新的健身器械……一步一景,旧貌换新颜换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老旧小区,就是衡量一座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的“标尺”。由于巾山小区建成时间已久、日显破旧,我市有关方面将其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2019年6月底,巾山小区中片区改造项目完成招标后,建设部门迅速组织施工力量,成立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项目攻坚团队,由部门领导担任攻坚团队负责人,全力保障项目有效推进。在古城街道的有力支持下,该项目于10月底全部竣工。后来,这一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省级老旧住宅区改造样板工程。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市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推进,基本完成巾山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和文庆街等4个背街小巷提升工程,并正式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危旧房改造扎实开展,完成城镇危房改造33幢、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64户。与此同时,住房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开工建设国庆片区棚户区一期项目,全面开放公租房线上申请,发放住房保障租赁补贴177万元,兑现人才房票391万元,1654套公租房全部分配到户,全市住房保障覆盖率达23.8%。老客运中心、洛河以西区块城市综合体建设如火如荼。
  如果说住房是城市的骨骼,那么,配套基础设施该是城市的血肉。过去的一年,我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满城市的形象: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双林南路、大洋路东段、柏叶路东段等城市道路正式通车,让城市脉动更加强劲;交通治堵超进度完成,金台铁路、杭绍台铁路、杭绍台高速临海段等重点项目加速了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步伐,方溪水库完成大坝二期填筑,美好生活逐渐驶入“快车道”……
  楼越盖越高,路越修越宽,其间行走的人们脸上笑容越来越甜,心里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品质临海”,根植在轰隆作响的建设声中。

  乡村振兴捷报频传
  宜居,离不开城市的繁华,也少不了乡村的质朴。让乡村振兴,是时代发出的召唤。
  杨梅产量8.79万吨,产值6.37亿元,同比增4.3%;柑橘预计产量27.3万吨,产值10.4亿元,同比增12.4%;西蓝花产量12.6万吨,产值4.51亿元;茶叶产量1287吨,产值1.81亿元,同比增4.6%……这是脚下这片黑土地交出的“2019成绩单”。
  把农业做强,促进农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本路径,振兴的冲锋号在古城大地上越吹越激昂。我市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主线,走质量兴农之路,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加大宣传力度,成功举办中国·临海无核蜜橘节、浙江·临海东魁杨梅节、第十一届羊岩山茶文化旅游节、第十一届橘花节等各类节庆活动。立足功能拓展,一二三产融合步伐加快。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7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0.8万亩,白水洋杨梅特色农业强镇顺利通过验收。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成功举办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专项赛暨临海市首届“美丽庭院”创意建设大赛,启动4条精品线路建设,建成精品村48个、美丽庭院1.2万户。
  让农民更富,促进共同富裕的铮铮誓言从梦想照进现实,落地生根。我市紧紧围绕扶贫消薄关键点,催生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出台《临海市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2018-2022年)》,启动18个扶贫重点村扶持项目,总投资814.2万元。截至2019年底,全市628个行政村全面完成“双指标”(集体经济总收入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达标;新村经营性收入12万元及以上的有204村,占新村总数的88.7%。农业经营主体不断规范,清理“空壳社”358家,全市共有台州市级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91家、台州市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15家。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素质日益提高,通过开展“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与“高素质农民培训(原新型职业农民)”,累计培训各类学员9062人,同时顺利举办临海市首届农创客大会。深化农机农艺融合,成功创建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市。全面推进畜牧业生态化、美丽化,成功创建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让乡村更美,是振兴这波大潮的最终走向,也是振兴大文章的收笔处。6个村,40片区,美丽庭院示范样板打造成果斐然。40个片区,40颗“乡土明珠”同耀山海,而环境保护治理,就是那根必不可少的锁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牢牢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为根本,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河头、永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人工湿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各项工程项目,努力改善断面水质,深化工业污水治理,切实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应对地表水超标风险,地表水全年达标率为93.3%,较2018年提升6.6%,牛头山饮用水源达标率100%,水环境污染防治与土壤污染防治和固废管理进一步强化。同时纵深化推进“蓝天保卫战”,强化环保督察后续整改,全面推进系列环境问题整改。2019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1%。“品质临海”,生长在田间地头的枝叶悠然里。

  文化旅游“春深景浓”
  2019年是临海文旅携手前行的开篇元年,古城墙内异彩纷呈。城市的“品质感”,由“硬”向“软”,从肌理蔓延到了心头。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在碰撞中寻找融合,让文化走入人群,以城市格局的提升推动本地文旅融合大发展。”一路探索,一路追寻,临海给出的时代答案掷地有声。首届台州府城公共艺术节、古城文化节,以人潮涌动重新定义精彩与期盼。中西文化碰撞火花,新旧思潮融合交织,文化盛宴里,每一个人都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今日的落幕,不是告别,而是为明天更恢宏的开场做铺垫。
  巾山塔群、恩泽医局旧址、台州府城墙、桃渚城4处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紫阳古街获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名单;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入选诗路黄金旅游线……千年台州府在新时代里再出发,留下一串串坚实脚印,奏响一曲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