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2019支付宝账单来袭——

你的消费是理性还是感性?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我哪来这么多钱?”“怎么花的比赚的多?”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移动支付已成为一种时尚的购物方式。最近几年来,每一次支付宝发布年度账单,都会引起一番热议,晒账单几乎成了大家的规定动作,“账单式小康”也随之应运而生。1月6日,在身边一众好友的感叹声中,支付宝年度账单正式上线。

  你喜欢网购吗?2019年,你手机消费超支了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

  盲目消费者——

  我的钱都去哪了?

  看着支付宝账单,“我的钱都去哪儿了?”是许多人的共同感受。这些支出都必要的吗?这些费用都符合自己的实际需求,经过审慎思考后的理性支出吗?年度账单显示的数据可谓是一套不理性消费的犯案卷宗,每个人面对账单时,回想那些不理性的冲动购物体验,多会对自己一年来的“挥霍”进行“反思”。

  “每次为了购物省吃俭用‘吃土’,每次后悔买回来的商品不常用时,我都气自己怎么管不住自己。”市民章女士告诉记者,不管是拼单省钱商品,还是网上店铺各种名头的打折优惠,她都会忍不住“剁手”。有用的、没用的一堆买,最后导致月月赤字,虽然有些会放“闲鱼”上处理,回的那点血也是杯水车薪。对于像章女士一样的消费者来说,兴趣、爱好比实用性更容易让他们消费。

  上一秒发工资,下一秒还“花呗”。同样,90后市民小吕看到账单后也是倒吸一口气。小吕告诉记者,繁忙的工作,只有购物才能很好地缓解压力。不管用的着还是用不着,哪怕钱包日渐干瘪,她还是喜欢买,不开心更得买。她自嘲“看账单才知道自己那么有钱”的同时,也表示新的一年一定管住自己的手,多存钱,少花钱。

  记者从相关数据了解到,在超过1亿的“花呗”用户中,有接近50%的用户是青年群体,里面又有一大部分年轻人过着入不敷出的生活,“每月借每月还”也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只有面对年末账单总结,他们才明白,不停消费其实也在消费自己,最后的结果还是得自己去买单。

  刚需消费者——

  数字带来的幸福感

  “去年我消费最多的月份当仁不让是11月,11000元。一是因为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二是我迎来了自己的小宝宝。”准妈咪方女士告诉记者,在迎接宝宝的那几个月,她每天上网看宝宝所需物件,放购物车存好,双十一那天购齐了宝宝的小奶瓶、小衣服、小床、小车,还有一大堆尿不湿,妥妥地进入新手妈妈的生活中。

  “不是乱花钱,是更会花钱。”采访中,方女士的闺蜜毕女士也为记者展示了她2019年的幸福账单:卫生纸、洗发精、牙膏、毛巾、四件套、各种调料几乎成了账单列表中的主角。“今年我的账单第一次生活用品一项大大超过了服饰美容。原因很简单,我成了主妇。”毕女士说,对我来说,只在乎衣服款式的少女时代已呼啸而去了,专心柴米油盐,各种日常用品精打细算,让一家人吃得开心、用得放心,成为我最大的乐趣。”

  而去年工作从文职转至销售的小赵面对自己的账单也是颇为感概。记者看到,她的账单中出行花费最多。全年出行62次,俨然从一枚宅男变成空中飞人。“去过很多城市,见过很多人,我的眼界宽了,感觉世界更大了。”面对2020年,小赵也定下了新目标:努力赚钱、开源节流、存钱省钱,一个小心愿装载了她对新一年的憧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