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提质增效聚动能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市十四届四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之一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15日

  关键词:产业升级、企业培育、平台提升、招大引强

  新时期,新的机遇与挑战迎面而来。站高谋远,提质增效,在厚积薄发中积聚前进动能,是谱写新时代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破题关键。

  市十四届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市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稳中求进、以进固稳、进中提质,突出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谋划好“十四五”发展,为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排头兵开好局起好步。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民营经济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如何让这根支柱再次撑出一片全新天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股力量。

  市科技局局长王平告诉记者,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该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针对市十四届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聚焦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育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增强后备力量,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80家以上。深化产学研合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进一步加强企业科技创新意识,营造全市科技创新氛围。充分发挥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通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临海科创园等平台建设,努力把临海打造成人才高地,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并非一日之功。市经信局局长徐军说,新的一年,该局将全面聚焦党代会提出的“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排头兵”目标,深度挖掘企业投资潜力,培优育强“2513”龙头企业等企业群体,力争全年新增“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183家以上,“小升规”企业40家。深入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搭建企业管理交流平台,增进企业间互学互鉴、互促共进。同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逐步建立企业、行业、园区等三类体检档案,整治提升低效企业。坚持营造创业发展新生态为方向,落实降本减负政策,把“稳企业、稳预期”作为稳增长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推动精准服务落地,增强企业获得感。

  产业升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20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坚定不移抓好产业集群培育,实行“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打造发展新优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数字经济提速步伐,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落实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两手抓”,打造转型发展新动能。抓好研发中心全覆盖行动,重点支持现代医药、汽车机械、时尚休闲等主导产业领域的研发机构,积极融入全球研发体系。以现代医药化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进度与大力推动彩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两大项目为着力点,调整产业结构,去存量、扩产能,使传统产业成为优势产业。

  全面助推平台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是生生不息的时代动能。我市将按照“明确空间、规划锁定、指标保障”的要求,强化临海经济开发区城市经济发展职能,坚持产城融合。紧盯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创园、军民两用中心、科技大市场、杜桥时尚眼镜特色小镇等创新平台建设,让创新母体孵化出更多创新成果,提高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率。

  招大引强就是发展过程中源源不断的强大后劲。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陈伟莉说,2020年,他们将进一步强化“规划先行、净地等候、精准招商、落地开工”的招商理念,明确招商重点,逐步形成招商引资“内生外引”的格局。提速主平台配套项目引进,提升招商竞争力。做实做深在谈项目与对外招商项目的谋划与对接,确保落地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转变招商方式,强化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驻点招商工作,拓展信息来源和招商渠道。坚定“一把手”招商机制、建立落地盯引机制、重点项目会商机制、飞地招商机制,进一步提高项目洽谈的精准性和专业性,还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加大重大项目政策支持。抓实推介招商,开展客商资源排查,围绕产业“请进来”与项目“走出去”开展系列组织活动。完善投资者之家,打造覆盖全市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创造优渥的营商环境。

  市财政局局长胡寿坚表示,新起点要有新气象。接下来,他们将持续强化党的建设,聚焦聚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优化制度供给,强化政策保障,做好财为政服务的文章。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成长型企业、小微企业发展。以民生为出发点、以发展为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途径,全力打造“服务高地、成本洼地、投资宝地”,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构建“1+7”全方位绩效评价体系,切实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续写好“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建设新时代美丽临海”两篇大文章,以财政新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