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春节期间要警惕脑出血

作者:市一医院神经内科 吴相君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15日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大节,阖家团圆的好日子,亲人相聚难免要吃喝一顿,所以大家都忙着杀鸡宰羊宴请四方。同时,过年期间人们的生活作息变得很不规律,搓麻将等娱乐通宵达旦,再加上酗酒、暴饮暴食、吃各种高油脂食物等,很容易诱发脑出血,此时要格外警惕。

  一、什么是脑出血。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即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脑出血的患者往往会在情绪激动、费劲用力时突然发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常见病因是高血压合并细小动脉硬化,其他包括脑血管畸形、动脉瘤、血液病、血管炎、瘤卒中等。

  二、脑出血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脑出血的诱发因素有以下几点:

  1.精神因素:由于过分激动,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诱发血管破裂;

  2. 过度劳累: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容易诱发脑出血;

  3. 不良习惯:如酗酒、暴饮暴食等

  4. 气候变换: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管脆性增加,容易导致脑出血。

  5. 不规律服药:随意停用或者不规律服用降压药,血压波动大,服用抗凝药物、抗栓药物等,均可能导致脑出血。

  三、春节期间,为什么脑出血高发。

  春节前后,是一年中较冷的日子。寒冷是脑出血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会影响人体神经内分泌的正常代谢,使血液粘稠度、血浆纤维蛋白质、肾上腺素均升高,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和脆性增加、血压升高,最后造成血管破裂。

  另外,春节是中国人的一个传统节日,人们的情绪较高,再加生活不规律,人际来往、家务劳动和文体活动增多,以及喧闹的外界环境,无疑都会影响人们的休息,导致整体体力和精力的下降,血压调控功能的减弱,促使血压经常处于病发前的较高临界水平。如遭遇情绪激动等因素时,就会引起血压的进一步急剧上升或波动,即易冲破脑动脉引发脑出血。

  四、春节期间如何预防脑出血。

  由于脑出血的发病基础极为复杂,发病诱因又多种多样,因而构成了脑出血发病的突然性、复杂性和严重性。在春节长假期间,注意做好下述诸方面的防范工作:

  l.平稳控制血压。高血压是脑出血的主要发病原因,高血压病患者要坚持服用降压药,加强对血压的监测,根据血压变化和自身感受坚持和定时服够降压药。降压药以作用缓慢而长效者为好,以保证血压缓慢而平稳地下降到一个较安全的水平。

  2.保持情绪稳定。保持心态平衡、心情舒畅和情绪稳定,避免激动、生气、赌气、斗气、怄气、争吵和大喜大悲等。

  3.注意生活规律,防止身体劳累。要注意按时作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娱乐活动(特别是打麻将、打桥牌、唱歌等)力求适度,长假期间因交通拥挤和旅客众多,尽量不要挤在此时外出长途旅游。

  4.适应寒冷,注意保暖。寒冷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容易上升,可诱发脑出血发生,平时要注意保暖,使身体适应气候变化。

  5.注意饮食安全。避免暴饮暴食、酗酒、劝酒等,以及过浓的咖啡或茶水等兴奋性饮料。

  6.注意勿用力过猛。如保持大便通畅,勿使劲搬抬重物,避免剧烈体育活动等。

  7.戒烟。一时抽烟过量而导致脑出血发病的实例时有所闻。长假期间,烟友们聚会的机会增多,应相互提醒和节制为宜。

  8.注意发病预兆。脑出血的发病虽多较突然,但只要细心体察,部分病人在发病前数小时或数日内还是会有一些轻重不等的先兆症状,不过常被人们所忽视罢了。为此,建议患有高血压病的中老年人,如有突发剧烈头痛、头晕或晕厥,突发—侧肢体麻木无力,或突发嘴角歪斜流水漏气、舌头发硬、言语含糊,或突发血压持续升高不降等症状时,应尽快就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