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有时疼痛本身也是一种疾病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15日

  许多人都有过疼痛的经历,疼痛让人难以忍受,它是人体患病的重要信号,提醒人们应及时去医院看病,这是疼痛对人体有利的一面。但在大多数情况下,疼痛会给人体带来严重危害,长期疼痛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躯体、心理和社交,还会影响到家庭乃至社会。然而,有些痛是可以去除的,因此,对待疼痛,别再默默忍受了。

  生活中,很多人都觉得疼痛不是病,因此患有慢性疼痛时,近七成的人选择忍受,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实际上,疼痛已被现代医学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有些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

  疼痛是医学科学中一个涉及面很广并且表现复杂的现象。说它复杂,因为它既可以是一个症状,也可以是一种疾病;说它涉及广泛,因为疼痛不分性别和长幼,世界上每个人都不同程度地经历过。

  同时疼痛也是一个很大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因为各种疼痛需要较长时间的就诊和治疗,既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又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财力去就诊治疗。专家认为,对于各种类型的疼痛,都应该是早治疗早康复,以免转化为长期的慢性疼痛,导致机体功能失调,生活质量降低。

  所有疼痛带给人体的感受都是痛苦的,但不是所有的疼痛都是一样的,疼痛也有分类。一般将疼痛分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

  急性疼痛包括外伤痛、烧伤烫、伤痛、炎症痛、神经刺激或压迫痛、术后痛、晚期肿瘤痛以及人工流产、胃肠镜带来的特殊诊疗痛。

  慢性疼痛类中比较常见的是劳损或退变性疼痛,指关节、软组织(肌肉、筋膜、韧带等)长期劳损或者退行性变化引起的疼痛;神经损伤或刺激性疼痛,指外周神经、中枢神经系统等的损伤、受刺激或缺血性变化引起的疼痛;慢性炎症性疼痛,即长期、慢性的神经周围组织或其他组织慢性炎症所产生的疼痛。此外还有肿瘤相关性疼痛、免疫相关性疼痛、缺血性疼痛、淤血性疼痛、精神和情绪相关性疼痛等。

  大部分疼痛是一种症状,当神经系统受到异常刺激时就会出现。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疼痛就可能成为疾病本身。比如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腰背痛、肩周炎等,很容易出现在很多上班族身上,一开始的症状就是轻微疼痛,如果一直忍着不去管它,最后可能逐渐演变成慢性疼痛性疾病。随着病情的发展,治疗的难度也会随之增长。

  疼痛时用止痛药应谨慎。人们对于疼痛治疗的理解,往往停留在哪里疼就往哪里抹药,或是吃点止痛片。专家表示,要客观看待止痛药,止痛药有一些消炎功效,止痛的同时还能去除无菌性炎症,但是,如果长期服用可能会掩盖疾病的症状,延误病情,使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还容易产生一些副作用。因此,即使要吃止痛药,也应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以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