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常用药物的正确服用方法

作者:东城骨伤医院 孙敏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15日

  一、用药次数。

  大多数药品是每日服3次,即每日间隔6-8小时服用1次,以使血药浓度保持平衡。在体内吸收快的药品,给药次数应略予增加,如某些抗生素以每日服用4次为佳;有些长效药品或缓释制剂每天服用一次或两次,须限制性给药。

  二、服用时间。

  药品的服用时间一般分为清晨空腹、饭前、用餐时、饭后、睡前等几类,应视药品种类而定。

  三、服用方法。

  药品服用时一般用温开水送服,需整片吞下。部分药品依其对疾病的治疗作用需嚼碎服用,如复方胃舒平、氢氧化铝片、酵母片等;硝酸甘油片嚼碎含于舌下,才能迅速缓解心绞痛。另外,有些药品剂型为咀嚼片,需要嚼碎后服用才能发挥作用,但肠溶片、缓释片、控释片则禁止嚼碎服用,否则会失去其应有的作用。止咳糖浆类药品禁止用水冲服,否则会稀释糖浆,不能在呼吸道形成一种保护膜的“薄膜”,影响疗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