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十大老旧工业区块改造示范点”名单出炉

作者:  来源:台州日报  时间:2020年01月16日

近日,台州市2019年度“十大老旧工业区块改造示范点”名单出炉,椒江区聚星科创园、温岭市塘山老旧工业点、黄岩区屿新老旧工业点和王野老旧工业点、路桥区峰江老拆解园区、临海市新天天光电产业园、三门下沙塘老旧工业点一期、天台下曹村工业集聚区、仙居下各镇工业区、玉环市蒲田老旧工业点等10个示范点榜上有名。

盘活低效用地集聚发展

自2018年初全市全面启动老旧工业区块改造以来,今年是老旧工业区块改造三年行动的突破之年。

根据《100个老旧工业区块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实施改造的168个项目中,目前已完成107个,其中拆后重建50个,拆后退出34个,综合整治完成23个,共拆出可利用土地8621亩,其中可用于工业的6325亩,保障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椒江区聚星科创园,是这次入选的“十大老旧工业区块改造示范点”之一。

改造前,这里是星星集团占地288亩的13幢老旧厂房,以一层楼居多,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容积率仅为0.57,亩均产出不足100万元,亩均税收不到3万元,属于低效用地。

改造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42万平方米,容积率2.55,亩均税收将达10万元以上。

星星集团副总裁林海平介绍,为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在政府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引导下,他们通过盘活存量用地,把工业厂房升级换代,适时兴建多层厂房、集聚发展。“期待建成后的聚星科创园‘筑巢引凤’,破解台州小微企业厂房稀缺的瓶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目前该园区引进企业120家,已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的113家,预计规上企业将达到30家左右,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将达到20家。

二次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温岭市大溪塘山老旧工业点,普一机电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在忙碌地完成年底的订单。

三年前,普一机电还是塘山老工业区一家普通的企业,尽管已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规模较小,像大多数传统的机电业作坊一样,他们的生产,窝在一层楼高的铁皮棚顶结构的厂房里。

距离原先的老旧厂房仅10米之隔,四层楼高的标准工业厂房正在建起。

企业主应群晓说,以前的绕线,需要五六个工人配合才能做出来的产品,现在只要一个人就可以了,增加这么多设备,一个工位能做更多产品。老的厂房楼层不够高,地方窄矮,根本放不下这么多设备。

“新的厂房标高,是原来老厂房两倍,为新的生产设备腾出了空间。”应群晓说,新设备的投产,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更为产品标准化保驾护航,有效保证产品质量,一笔笔大订单也就随之而来。

台州市三改一拆办副主任虞胜禄表示,老旧工业区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有效缓解了土地资源的供需矛盾,推动土地资源的二次开发,加快台州的产业从低端无序向高端集约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推动城市的有机更新,为打造美丽台州尽一份力量。

截至目前,参加“十大老旧工业区块改造示范点”评比的18个区块已基本完成改造16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