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括苍镇发展旅游业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董先米 罗 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21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括苍镇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是天然的度假胜地。近年来,我镇聚焦旅游业发展,成果丰硕。成功创建括苍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黄石坦国家AAA景区,台州市级农家乐特色村1个,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旅游强镇、省级森林城镇、省老年养生旅游基地等称号。本文梳理括苍镇旅游发展基础,查漏补缺,并研究提出进一步发展括苍镇旅游业的思路和建议。

  一、发展现状和主要做法。

  括苍镇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入选省级风情小镇培育单位名单为契机,坚持以高山生态环境为本底,以运动休闲度假为特色,充分激活括苍镇在地理、生态、文化等方面资源优势,制定“一心一带”发展路线(“一心”即括苍山旅游小镇,以张家渡村为主建设为具有浓郁休闲文化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及特色古街区。“一带”即括苍山古村落民俗风情体验带,打造一村一主题、一村一品牌,建设成为一条景观特色明显、旅游产品丰富的山水乡村生态旅游黄金线),推动乡村振兴。

  (一)开发特色资源,打造“休闲小镇”。在古村落保存完好的石屋建筑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开发了腊肉、笋干、山粉皮等特色土家菜,开设了植物染、石头画、古村寻宝等特色体验活动。创建了石缘山居主题特色村2个,其中黄石坦村被评为台州市级农家乐特色村,其他民宿农家乐34个,省级“银宿”3家,经营床位300多张。

  (二)发挥地理优势,打造“山水小镇”。一是开展生态观光游。根据浙东南第一高峰的地理特点,提升改造了括苍山通景公路、修缮了九台沟游步道、修筑曙光碑,着力打造看云海、观日出等旅游产品。同时,立足于国家级森林公园建设,充分利用括苍山丰富自然资源,着力打造集森林沐浴、野营避暑、登山健身、科学考察为一体的原生态场所。二是开展山地运动游。结合括苍山山地特点,重点开发山地运动,迄今已举办过七届百公里毅行活动、四届自行车爬坡赛、五届柴古唐斯越野赛。

  (三)挖掘古迹民俗,打造“文化小镇”。一是开发历史古迹观光游。修缮了明朝人文地理学家所建的王士性白象书院、中国人民银行旧址、三重台门、金健青故居、许良英故居等历史古迹,新建了铁艺展览馆等特色场馆,每年吸引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调研团、旅游团前来考察观光。二是开发手工艺体验游。结合小镇文化内涵开展系列体验活动,每月举办非遗体验活动,如剪纸体验、中草药香包制作、舞铜钿棍等。主推的百年手艺传承的小玉馒头、传统铁艺制作的张家渡刀具,成为台州各地群众争相购买的产品。尤其是张秀娟剪纸闻名海外,创立了张秀娟剪纸工作室、张秀娟剪纸博物馆、张秀娟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张秀娟剪纸艺术传习所等,剪纸作品已被故宫博物院收藏,每年吸引数十批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二、存在的困境与不足。

  (一)旅游开发不足,缺乏科学规划。

  (二)旅游结构单一,消费带动能力弱。

  (三)旅游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三、思考和建议。

  (一)科学统筹规划,开创旅游新格局。

  一是加强规划设计。正确处理旅游规划与土地利用、农业发展、村镇建设之间的关系,科学编制旅游总规,着重深化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逐步形成以张家渡古街为中心,括苍山森林公园为重点,古村落民俗风情体验带共同发展的“一心一核一带”旅游新格局。将重点景点品牌化,周边景点标准化。加速方溪印象慢生活村、新树坑健康养生公社、尚山农家美食村、黄石坦艺术创意村、林家坑养生丽谷等村落建设,实现景点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发展。

  二是完善旅游生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逐步形成集农业生产和休闲游乐为一体的旅游系统。主动对接资本市场,结合本地文化、民俗风情、小吃等,大力开发户外营地、休闲体育、郊野采摘、民俗体验、文艺汇演等二次消费项目,真正让“景区活起来、业态多起来、游客玩起来”。采用精细化管理,改变传统农家乐独户经营、产业单一的陈旧经营模式,实现资源共享、效益共创。

  三是打造龙头景区。括苍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是临海市旅游的“金名片”,是我镇旅游发展的核心。一是提升森林景观。加大森林植被景观的营造,在原有植被基础上通过人工辅助加快地带性森林植被恢复,优化生态环境。二是丰富旅游业态。深层次挖掘生态文化,加强人文和自然山水资源的融合,合理设置景区及游览路线,打造以山地运动、森林康养为主,集观光游览、森林休闲、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等主题特征明显的精品旅游景点。

  (二)强化政策帮扶,加速推动发展。

  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同时在公共服务、征地审批、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一是加大资金支持。成立专项资金,用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规划编制、项目引进、品牌创建、产品宣传等方面的补助和奖励;实行示范奖励,鼓励扶持旅游示范村建设,每年对乡村旅游示范村及优秀农家乐经营户给予一定的奖励。二是加快项目招引。树立“双赢”意识,科学合理制定用地、财政、规费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结合自身优势加速推进农家乐、森林康养、山地运动、露营等项目招引,助推优势产业发展。

  (三)完善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提高景区的服务能力。加快推进金台铁路、杭绍台高速等项目及“四好”农村路建设,开设旅游专线,打通城乡直达、串联旅游景点,完善交通网络;大力推动“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垃圾革命等工作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面貌;健全信息咨询服务、游客服务中心、星级厕所、景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二是加强旅游队伍建设。开办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设置农家乐民宿管理办公室,配备专业管理人员等,树立科学经营理念,不断提升农家乐民宿的品质。

  (四)加大宣传力度,打响旅游品牌

  坚持全民共创,“线上线下”同发力,不断扩大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利用新媒体多手段宣传。通过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抖音、群众口耳相传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景区风貌及人文内涵,全力打响“山水名镇”的旅游品牌。二是结合活动多元化宣传。坚持拼盘宣传理念,将括苍桃花节、剪纸文化、古街风貌等特色项目,融合当下热门活动,通过现代网络媒体快速推广,形成影响力。例如“括苍桃花节”可以融合“汉服节”,吸引全国各地热爱汉服同袍们前来观光旅游,通过转发朋友圈、视频直播等方式,快速扩大宣传范围,把括苍打造成“网红乡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