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莫让英雄泪目

作者:吴夏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09日

  增长,增长!告急,告急!

  从确诊人数440人、571人、830人、1287人……一直跃升到9740人;从死亡人数9人、17人、25人……到213人,这数字如此醒目;从国内疫情地图上的局部红色到山河一片红,这粉的、亮丽的、深沉的红色却不再代表浪漫与喜庆;从武汉宣布疫情,到湖北医用资源告急,浙江防护资源告急,乃至铺天盖地的防护资源短缺。只是短短的11天。1月21日至1月31日,短短的11天,从没有哪个11天能带给人们如此漫长的感觉,也从来没有哪一种数字的增长如此让人揪心和惶恐。我们既希望排摸时这数字不漏掉一个,又期盼着这些数字增长的速度慢些,再慢些!甚至祈求这数字已是抛物线的顶峰……

  但武汉500万的春运外流人口,四通八达的海陆空航线,新型冠状病毒的长潜伏期、高传染性、未知性,都在告诉我们,这注定不是一场速战速决的仗,这也绝不是仅凭科学家、医护人员之力就能征服的疫情。而14天的隔离期,正遭遇第一周高峰值的挑战。

  集结!集结!疫情就是命令!2003年,您曾带领团队挑战令世人闻风丧胆的SARS病毒,今天的您以84岁高龄之躯又扛起了阻击2019-nCoV病毒的大旗,集结优秀的科学家团队,号召全国各省市呼吸科精英——走,我们一起深入疫情的腹地!我记住了,您在列车上的严肃表情,只想告诉我们现状是多么严峻;我听见了,当别人害怕时,“把最重的病人送过来!”是您铿锵留下的却无比温暖的一句;我看见了,听到武汉老百姓唱国歌,您流下的滚烫的泪水,融进了武汉肯定能过关的决心里。朋友圈铺天盖地的“初一一动不动,初二按兵不动……钟南山说动才能动!”虽有自我调侃,但饱含更多的是大家对老院士的信任,对医护人员辛勤付出的心疼,还有这一仗我们必须赢的信心!

  集结!集结!向武汉、向疫区集结!一批批充斥着爱的物资,一份份带着温度的善款,还有带着习近平主席指令的人民子弟兵。“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人民军队,保家卫国为人民。临海洪灾中子弟兵救灾抗灾的身影还未曾远去,这整齐的步伐、坚定的口号、特有的精气神又将俘获多少人的心。

  逆行!逆行!你留在家里,让我们来守护!医者仁心,有疫情的地方就是阵地。一批批的医疗小分队向武汉挺进!专家团队、科研骨干、军医分队、县市医疗“特种兵”……“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我免疫力强!”“我把回家的车票退了,给我排个班吧!”“总得有人站出来!”“穿上白大褂,我们就多了一份使命!”那一句句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的话语;那一张张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生死契”,豪情万丈不如你心中有百姓;那穿着纸尿裤,包裹隔离服,坚守在手术台上的身影,既让人泪目,又让人萌生无比敬意!我骄傲,守护武汉,也有我们台州人的一份力——大年初一的中午,一批来自台州的12名勇士到达武汉,开启守护健康平安的使命!我记住了,你也记住了,他们的姓名是台州医院和台州市中心医院的徐有祖、赵旭玲、杨希、潘田君……

  逆行!逆行!在疫情快速增长、四处蔓延的同时,在人们被新闻媒体反复警示“不要出门!不要出门!”的同时,总有这么一批人,在逆行中成了最美的风景。那个24小时开机值守,穿梭在各村各单位,衣服脏了翻个面穿的基层干部,你舍弃衣服本色书写着“为人民服务”的英雄本色。那个和母亲通话后泪流满面,嘴里说着自己不再坚强,却每日坚守岗位的统战部小姑娘,天堂中默默注视你的老父亲,一定会为你骄傲的!那些穿着红马褂,挂着小喇叭穿行在大街小巷、各村各户宣传防疫知识,并对聚众聊天进行劝导的“巾帼小音箱”,你们也要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哦!那些24小时值守村边路口,风吹日晒只为了能落实隔离工作、防止疫情扩散的乡村干部,因为有你们在,所以我们安心了。那些没日没夜走在危险最边缘、排查涉疫人员的一线人员,你们一定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病毒无情,而中国必将挺住!疫情面前,我们见证了什么是中国速度,我们看到了身边的人们都有着英雄的情怀和面孔,我们感动于大爱无疆,温暖我们的或许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

  莫辜负,医护人员的负重前行,莫让英雄再泪目。你们在前方战斗,我们在家中不聚众,坚守14天,必将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扩散的道路。加油我们,中国必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