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疫情不止,我们不退”

——市一医院疫情防控护理工作侧记

作者:黄倍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09日

  “妈妈,下次听写能不能用视频啊,我想你了。”12岁的小恩铭已经一个月没见着妈妈了,平时紧盯着他做作业的妈妈,这个寒假只能通过电话给他听写。虽然很想妈妈,但他知道,妈妈正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于是听写完英语单词,他在本子上画了一幅画,让外婆拍照发给妈妈:“我想抱一下拯救世界的妈妈。”画中的妈妈身穿护士服,正拿着针筒与冠状病毒对战,护着身后用手比“耶”的武汉。

  小恩铭的妈妈是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陶蓓蓓。孩子正值小升初的关键时期,而陶蓓蓓的丈夫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上海回不来,夫妻俩都要在医院坚守岗位,所以早早将孩子和父母送到了乡下。没了后顾之忧,陶蓓蓓便把医院当成了家,吃住都在医院里。因为忙于工作,她常常错过食堂饭点,她和护理部的姐妹们便在办公室囤了两大抽屉方便面。有时候医院后半夜有事,她只能在办公室的木沙发上小憩。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医院疫情防控一线,护理工作占了半边天。从1月18日起,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护理部的工作重心便转移到了疫情防控上。2月4日是立春,也是陶蓓蓓她们坚守岗位的第31天。这个春节,护理部的姐妹们都是在医院度过的。

  避免院内感染是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为此,护理部将不少工作从线下移到了线上,并组织全院护理人员进行线上学习和培训。“考虑到发热门诊和感染科病人可能激增,我们又与医务科和院感科一起优化了发热患者的检查和收治流程,还走遍9个医共体成员单位,帮他们规范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陶蓓蓓说。

  1月21日,护理部调配第一批7名护理人员支援发热门诊,保障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第二天,护理部拟定了疫情防控护理人员紧急调配预案。1月23日白天感染科病房被9名疑似患者住满了。陶蓓蓓得知后,立刻与急诊科护士长叶秋荷协调,紧急调出急诊科留观病房备用,人员待命。结果当天晚上便派上了用场,2名疑似患者得以入住。

  “1月24日,我们对第二批支援发热门诊的护理人员进行了强化培训,确保安全上岗。1月25日,我们组建了由35名护理人员组成的新冠肺炎防控护理第三梯队,确保有备无患。”陶蓓蓓直言,与一线防疫的姐妹们相比,她的工作没什么了不起,“我们要为前线战士做好后勤保障。”为避免姐妹们长时间佩戴N95口罩造成面部压疮,她自己掏钱买了一箱泡沫贴。

  叶秋荷原本只负责急诊科、输液室和120急救中心的护理管理。1月21日,她作为第一批护理人员支援发热门诊,同时接管了发热门诊的统筹管理。1月23日、24日连着两天,发热门诊的病人都在150人以上,4个急诊病房也让出来给了疑似患者。叶秋荷和急诊4个小护士除了在急诊抢救患者,还要穿插支援发热门诊。“病人从进来到出院,除了护理,我们还要考虑他们的生活。”除了预检分诊,配送住院病人,监督医生穿脱防护衣,进行诊室消毒,还要给病人采样、送饭、购置生活用品,每个人都忙得脚不沾地,但大家都毫无怨言。

  “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长,我有义务和同事们一起用耐心、细心和爱心照护病人,义无反顾地冲在战‘疫’第一线。”这期间,包括叶秋荷在内的多名护理人员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月4日,疫情日益复杂,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时隔离点投入使用,收治疑似患者。新战场已经开辟,陶蓓蓓立马带着新冠肺炎防控护理第三梯队前往支援。她们说:“疫情不止,我们不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