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预防流行性感冒

作者:市一医院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 娄依丽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2日

  虽然新冠肺炎不同于普通的流行性感冒,但是眼下冬春交替,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之际,也要注意预防,避免自身抵抗力下降。那么,到底什么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如何预防?

  一、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

  二、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是一回事吗?

  普通感冒主要由鼻病毒、腺病毒、EB病毒等引起来,临床症状相对较轻,主要以打喷嚏、流鼻、涕为主,一般不会伴有发热。具有自限性,可通过一般的感冒药物处理。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病变,一般来说,它的病原体主要有甲型、乙型和丙型、丁型,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传染性,传播往往是群体性或大面积的。临床表现症状较重,出现高热、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如果得不到合理有效的处理,可能会导致一些并发症,比如肺炎、休克等,严重甚至危及生命。

  流行性感冒的发病率每年都不尽相同,但是每年发病率都比较高。20世纪以来,全球已经有4次流感大流行,一共夺去了大概5000万人口的生命,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两次世界大战中死亡人数的总和,而且其中有3次发生在中国,它的发病主要和流感病毒本身以及个体免疫力有关。

  三、流感是怎样传播的?

  流感是一种呼吸道急性传染病,主要由咳嗽、喷嚏、说话等造成的飞沫经空气传播后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四、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

  1.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6个月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慢性病患者等)

  2.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不能替代疫苗接种,主要针对有重症流感高位因素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暴露后的药物预防。

  3.一般预防措施。

  (1)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流感病毒。

  (2)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由于流感病毒不耐热,对紫外线和常用消毒剂很敏感,所以可以经常消毒,用紫外线灯适度照射,或喷洒0.1%浓度的过氧乙酸液或漂白粉液。

  (3)一般来说,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同时还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或器具接触传播,所以勤洗手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可以有效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5)冬春季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避免着凉。

  (6)多饮开水,多吃清淡食物。

  (7)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流感病毒的有效药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