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风雨同舟,防控疫情无人退后

作者:临海市医保局 陈瑶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7日

  自国家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过了二十多个日夜。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时间里,我们所有人就像同在一叶正在经历风雨的小舟上,国家、社会与个人正在用尽力量抗击疫情,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总揽全局,统筹兼顾,国家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舵”。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同日,国家卫建委发布2020年第1号公告,从20日起每天汇总发布各省新增病例数量。在国家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全国各部门、各地方政府与机关单位立即行动响应号召,从武汉市到湖北省再到其他省市,铺面开了一张有序、紧密的防控网。党员干部带头下基层进行防控疫情工作;各省市设立交通检查点、隔离点将疫情严控于范围之内;各机关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志愿者进行物资流转、人员检查工作。国家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把握方向的领头者,带领我们向前行进。

  凝聚共识,团结协作,社会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帆”。除了党政机关部门以外,社会力量也在凝聚发力。医务人员不眠不休,冒着生命危险在一线战斗,治愈出院的患者数量逐日上升;医疗科研工作者在短时间内就找到了病毒源头,并且着手研制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部分疫苗已经进入动物实验阶段;各个社会团体为人们提供心理援助,为患者和未患病却高压力的人们缓解精神紧张;海外同胞、地方企业家团体都集结防疫用品资源,为疫区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湖北省重灾区正在接收从各地快递而来的物资,如口罩、食物等,给他们以及我们全国人民坚持下去的信心。在全国性的疫情面前,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民族精神的核心,发挥着巨大而明显的作用,社会力量是一张鼓满了风的船帆,使前行的船动力十足。

  提高思想,认清形势,人民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舟”。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力量的源泉。作为个体,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人们团结一心,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将疫情防控工作由自身开始落实。在各个街道村镇,都能看到志愿者值岗的身影;也能看到年前由武汉归家或者途径疫区的人们自觉将自身情况上报隔离的消息;更有社区采购蔬菜送入隔离户的多种积极举措。在防控疫情时,每个个体的力量都不容小觑,古语有言“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坚如铁”,人民群众的力量将推动社会变革,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

  随着情势的逐渐好转,年后的复产复工工作正在开展,我们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华儿女风雨同舟,乘风破浪,定能在春暖花开时到达胜利的彼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