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奏响复工复产“春耕曲”

作者: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陈正广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7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就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作出了重要指示: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对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至关重要。虽然复工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存在着疫情传播的风险,但如果长久不复工,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可能引起各类生活、生产物资的短缺,因此奏响复工复产“春耕曲”刻不容缓。

  然而,尽管各大城市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但是笔者认为目前依旧存在几大拦路虎。一是流动受限。市场必须要流通,但当前大部分地区仍存在着人员流动与跨区物资流动受限的现象;二是资金压力大。由于恢复生产的时间延期,部分企业现金流逐渐紧张,譬如连锁餐饮西贝莜面村就曾发公开信表示:疫情致2万多员工待业,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个月;三是防疫责任有待进一步明晰。虽然各地鼓励复工,但很少出台明确复工感染责任划分,例如最近苏州一家工厂复工后,有一例传染导致生产线上两百人全部隔离,且全部隔离费用由工厂承担,此类现象极大打击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针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可能会遇到不同的情况,必须要根据各地实际,准确把握复工复产的条件,全面分析存在的困难,制定针对性强的措施,做到既严格把控,又做到精细服务。因此,笔者认为要把握以下几点。

  要畅通生产要素流动。流动是经济的活力之源。政府相关部门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流动受限困难,制定“一企一策”,更加精准高效地落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急需处,运用支付宝推行的健康卡技术,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让企业所需的人员、物资能够正常流动起来,确保企业能够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要落实优惠政策。让优惠政策落地,而不是束之高阁。组建督查队伍,开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快贷款流程,确保能贷尽贷,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为外贸企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减少外贸企业损失,办理涉外商事认证,尽量让外贸企业不跑或少跑腿,努力将疫情对企业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要划分防疫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明确政府与企业的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鼓舞企业复工复产信心,携手企业严格把关,每一道关口都不能有丝毫疏忽,每一项检查都不能走过场,每一项防控措施都不能缺少,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复工复产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复工复产筑牢安全屏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