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长期使用的筷子会致癌吗

作者:东城骨伤医院 许群益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26日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作为餐具的筷子是必不可缺的。为了健康,很多人都选用原木筷或竹制筷,可恰恰就在这两种材质的筷子中藏着一种可怕的毒素——黄曲霉素。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致癌物质。这种霉素主要损害人体的肝脏,是肝癌的诱因之一。

  家中的木制或者竹制筷子本身并不会长霉菌,但假如平时筷子清洗不到位,残留的物质就有可能滋生黄曲霉素。同时,筷子经过长期使用后,筷身上容易出现细小的缝隙,这些裂缝也容易藏污纳垢,从而产生黄曲霉毒素。

  那么平常要避免预防筷子产生致癌毒素呢?

  首次使用的新筷子,一定要彻底清洗干净并消毒。可以烧一锅开水,在水中放入3勺白醋,将洗好的筷子放进水中煮10-15分钟。煮后把筷子捞出,放在干净的毛巾上擦干水分,再放进消毒柜消毒,或用微波炉里中火加热30秒,使它完全烘干。使用后的筷子,不要长时间浸泡在水槽中,应立即进行清洗。先用自来水冲洗筷子,再用柔软的洗碗布沾上洗洁精逐根清洗,洗后放置在阴凉通风处。

  竹制及木质筷子的使用寿命是半年左右,最好半年换一次。如果实在担心的话,不妨定期进行体检,检查是否有肝功能异常及胃肠道问题,尽量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