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服务“不断档”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轻装上阵”

——市税务局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作者:孙海康 本报通讯员 万佳音 陈闻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面临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国家税务总局临海市税务局主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积极推行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创新探索“邮寄办”“云上见”等“非接触式”服务新内容,组织业务骨干深入驻点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全方位的好政策、好服务精准护航全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税收优惠落地有声

  “财税部门明确实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并对提供生活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我们餐饮企业来说是双重利好,光临海总店每月能减免近50万元的税费。”临海市新荣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灵娇介绍,1月和2月,本是餐饮业创收的“黄金档”,受疫情影响,各门店营业收入锐减,所幸减税降费“及时雨”的到来,缓解了公司紧张的现金流。

  “2月以来,永强享受出口退税额达4100多万元,有了税收支持,我们新增了工业机器人和成型焊接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将产能扩大至150%,成功追回了生产进度。”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建强说。永强作为浙江省首批复工的出口企业之一,市税务局为其快审快办出口退税申报,并帮其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解决了企业全力以赴抓生产的后顾之忧。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三批次4类17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市税务局精准施策,细化梳理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物流配送等可享受政策及行业企业名录,分类推送政策,定向对接辅导,确保系列稳岗援企优惠政策落地有声,实施见效。

  “非接触式”服务高效便捷

  “我们是江苏的公司,在临海有项目,因疫情特殊时期人过不来……”3月3日,苏州市庞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会计喜舍向我市办税服务厅窗口求助,企业人员无法赴现场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税款预缴。第一税务所干部王佳佳接到电话后,建议对方通过邮寄方式办理,并详细告知所需材料和注意事项。不到一周的时间,王佳佳就帮企业“代跑”办完了业务,免去了企业跨省往返办理的不便。

  同样享受到“非接触式”服务便利的还有绿佳车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屠文雪。3月2日下午,听完省税务局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在线直播后,屠文雪联系了杜桥税务分局的干部叶海珍对相关业务操作进行查漏补缺。“享受物资捐赠减免政策,需要在次月申报时进入减免税明细表填报,免税代码是0001120606。”通过视频,叶海珍图文并茂地解答了屠文雪的疑问。

  业务指导“云上见”,政策落地“不掉链”。疫情防控时期,市税务局优先推行“云端”“网端”远程涉税服务,累计为181户企业提供点对点视频教学,为800余户纳税人在线解决涉税疑问。同时,该局持续加强电子税务局数据处理中心和自助办税区、体验区服务力量保障,目前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8.42%。

  定点帮扶纾难解困

  “我们就是企业的‘服务员’,定点帮扶就是为了‘一对一’解决困扰企业的难题。”3月6日,在对重点联系帮扶的企业伟星集团有限公司大洋工业园进行回访时,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笑飞实地确认了企业前期遇到的复工难题已悉数解决,企业高度关注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也已到位时,他长长地松了口气。

  “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这是市税务局对企业的郑重承诺,也是不懈追求。为有效应对企业“复工潮”,该局转变服务重心,将全局20名业务骨干组成大企业、医药企业、出口企业等多路复工复产“护航专班”,沉下心、扑下身,做实做深做细服务。“护航专班”实行“一企一案”服务方式,事前全面梳理企业适用的各类减税降费政策,现场指导企业可享受的各涉税项目。

  走访浙江海翔川南药业有限公司期间,税务干部张金国发现该企业已具备申请成为一类出口退税企业的条件,便主动向企业讲解一类退税企业的优惠政策,通过微信将《出口退(免)税企业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建设情况报告》等模板表格现场推送给财务人员,方便企业尽快整理提交申请材料。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税务局共走访服务企业129家,收集问题59个,已帮助解决39个,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减尽减、应免尽免,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服务永无止境,疫情期间更要展现税务担当和作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推进‘三服务’常态化、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努力让企业轻装上阵,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下半场战‘疫’。”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琤告诉记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