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火山造物的神奇

作者:陈 敏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20日

  珊瑚美,珊瑚岩更美。

  在临海桃渚大堪头海岙山,有片极美的珊瑚岩,被创世主安排在这里的柱状岩给这个世界带来魅力和生机。

  入大火山口,远远望去,满山遍野都是柱状岩,其形态犹如蓬莱仙岛上的珊瑚,美丽而奇异。逆溪北上,有一陡崖峭壁如斧斫,上有一瀑斜依岩壁袅袅飞泄,柱状岩整齐排列,如一个个挺立不倒的将士,在冲锋陷阵,那景色蔚为壮观。

  再往岩上爬去,往左俯望,火山喷发,天然造化,给大堪头海岙山留下了一件非常难得而又很珍贵的大地艺术杰作——龙龟大战图。只见那白云蓝天下,山顶上的石柱构成了神态各异的恐龙和在下面奋力向上攀登的群龟,形象栩栩如生,

  耸立在面前的柱状岩满山都是,像是从地下生长出来似的,整齐地排列着,但不黏连,一根根石柱有裂缝分开,石柱的大小也很匀称,都是六边形的。六边形规则熔岩柱状节理,断面像珊瑚,高高低低参差不齐,横卧竖立密密麻麻,焰火一样辉煌而美丽。我惊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这真是一种奇异的景象。大堪头海岙山发育着六边形岩柱,典型火山熔岩造型的地貌景观,胜甲于天下。地质学家是这样解释的:在8000万年之前,这里是一片浅海礁林,有一天,聚集在海底深处的岩浆发脾气了,以不可抗拒的力量冲出地壳,喷涌万千火流,海水退去后,一座山体展现在人们眼前,火山熔浆冷却,形成满山的六边形柱体。大自然雕塑了珊瑚岩的容貌,恩赐人类一种完美的风姿,带来地质科研的价值。这仅仅是一次火山爆发所留下的痕迹。

  走进珊瑚岩群,满眼都是那错落有致、自然点缀的碑状石柱,每一根都有棱角,而许多石柱龟裂着井然有序的线条,展示着一种神秘的色彩,含蓄而隐晦。

  横卧堆叠的珊瑚岩,如叠韵的诗篇,让人感受一种气质的美;竖立着排列的珊瑚岩,如千军万马,有排山倒海之势;并排相连的珊瑚岩,如山水屏风,诗情画意,出神入化……

  沿大堪头一条小溪向上而行,约走1公里路程,便来到海岙山,这里景色幽美,飞瀑气势磅礴,珊瑚岩群别有风韵,站在千丈岩下,后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之景,前有如琼枝玉笋的珊瑚岩群,其景色之壮美,犹如桂林之阳朔。

  岁月更替,大堪头海岙山上的珊瑚岩历经沧桑,留下了1.5万多根六边形石柱,分布面积5平方公里,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片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柱状节理。慕名前往这里的许许多多游客和笔者一样,带着一种神秘,一种神奇,身临其山,欣赏珊瑚岩之美丽,如梦游仙境。

  珊瑚岩,国家地矿部已列入浙东雁荡山桃渚中生代火山地质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国家一级地质公园,给美丽的临海桃渚景区增添了光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