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市图书馆昨日恢复开馆

开馆60天内归还疫情期间所借图书不影响信用度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图为图书馆工作人员正在为进馆读者测量体温。 李萍娟摄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小朋友出示一下健康码……”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昨日,闭馆60天的市图书馆恢复开放。

  当天上午8时30分,在市图书馆东湖路总馆,不少佩戴口罩的市民经过身份识别、体温检测后,排队进馆借还书。

  在图书馆内,记者发现一楼、二楼的阅览室空着,市民借还书后便迅速离馆。

  “前几天从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图书馆今天开馆,我就赶紧过来把过年前借的书还了。”市民朱女士戴着口罩,早早来到图书馆归还疫情前借阅的书籍,并重新挑选了两本带回家。

  今年60多岁的卢大爷是图书馆的忠实读者,保持借阅习惯20多年的他昨天也起早赶来还书。“年前借的这本书早看完了,今天总算可以来借阅新书了。馆里保障安全借阅的防控措施非常到位,让人很有安全感。”卢大爷笑着对记者说。

  “持有健康码的人员,体温检测正常,进行登记后方可入馆,体温超过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谢绝入馆。” 市图书馆馆长彭春林向记者介绍,为防止人员密集造成交叉感染,市图书馆采取进馆人数总量控制,总馆读者同时在馆人数上限50人,分馆读者同时在馆人数上限20人,其余在馆外等候入馆。此外,在保证室内开窗通风基础上,市图书馆还对馆内公共区域每隔1小时进行喷洒消毒和擦拭消毒。所有归还书籍以及市民接触过但未借走的书籍进行杀菌处理后再送至阅览室上架流通。

  为方便市民的阅读需求,当日,位于国土大厦一楼的崇和路分馆也恢复开放。作为自助图书馆,为了应对疫情,市图书馆特别投入自动检测体温和健康码系统。记者在现场看到,读者在刷卡确认的同时,还要通过刷卡器上方的自动检测系统的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才能顺利入馆。

  “目前这套用于自助图书馆的检测系统是全省首个,待试运行结束后将在我市其他分馆投入使用。”采访中,针对读者最为关注的疫情期间借阅图书逾期归还问题,彭春林表示,因疫情影响而逾期归还的图书在2020年5月24日前归还即可,读者的借阅权限不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目前市图书馆只开放成人外借室、少儿阅览室。暂时不允许读者在馆阅览、自习,仅提供办证和图书借还服务。总馆开放时间为上午8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周一馆休),分馆开放时间为中午12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大田分馆、杜桥分馆会在3月26日恢复开放,其余各分馆将根据疫情变化和开放实际情况,逐步恢复正常开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