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敬畏健康

作者:朱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近日读到了一个精妙的比喻:人的一生就像“10000000000”这组数字,其中的“1”代表健康,而所有“0”则代表财富、自由等其他事物。假如没有这个“1”,那添上再多的“0”也无法为人生增值。

  “健康”二字说来习以为常,多少人日日挂在嘴边,实际上从未重视。尤其是现代年轻人,自恃身强体壮,对健康抱持着盲目的乐观,总觉得大病、重病离自己很远,一边想要长命百岁,一边又肆意透支生命。有人对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养生等生活方式嗤之以鼻,反而抽烟喝酒、起居无常、胡吃海塞,并美其名曰“及时行乐”;有人将不眠不休地忙碌视作通向成功的唯一路径,只要一闲下来就会失去价值感,所以始终保持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即使身体早早发出“亚健康”的信号也不管不顾;有人对谆谆善诱的健康科普文章产生逆反心理,想要活成一个“打破权威”的经典案例,于是偏要去吃高油高盐的食物,偏要去做有害身心的事情,还在沾沾自喜:看,这样我都没事。其实岂会没事?身体是最忠实的记录本,年轻时无节制地放纵与造作,其后果往往是不可逆的,过个5年、10年、20年,等到衰老多病时已悔之晚矣。

  健康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事,就像我们都知道适量饮水是健康的,但是当你坚持每天饮水,一段时间后却可能看不出身体状况有什么变化。事实上水分确实在默默地滋养着你的身体,只是那改变是细微抑或漫长的,无法立即显效,假使因为厌倦而不再继续,那便前功尽弃了。健康时,我们总觉得人生中有无数比健康更值得追寻的事物,生病后又会焦急地祈祷“什么都不要了,只要无病无痛就好”,但是病好了照样我行我素。我们相信名望、利益、权力这些复杂的事物才能带来快乐,但其实真正珍贵的事物都是淳朴的。健康就像一潭静湖,一切如常时,你大概根本不会去注意它的存在;但是一旦健康受到破坏,就好比向湖中投入一块石子,激越的水花将你惊醒,才能认识到它的珍贵之处。

  据相关医学统计,我国符合世卫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数的15%,与此同时,有15%的人正处疾病状态,剩下70%的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很多人年纪轻轻便觉得身体大不如前,整日疲劳乏力,爬个6楼都觉得腰酸背痛,却不去反思自己到底怎么了,也不在乎今后会怎样,觉得扛一扛就过去了,直到小毛病越积越多,大毛病也找上门来。享受生活诚然没错,没人想把生命活得像一场苦行;但是健康的身体不仅仅是我们享受生活的工具,更是我们创造生活的前提。与其疾病缠身时才幡然悔悟,不如从眼下开始敬畏健康,珍爱行动自如的躯体,珍爱规律运作的器官,乃至珍爱合适可口的一蔬一饭,珍爱朴素而珍贵的每一天。对健康保持敬畏之心,就是敬畏生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