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浙江新闻
字号:    [打印]

记者走进丽水蔬菜加工企业

净菜从这里走向千家万户

作者: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记者 郑欣慰 )疫情期间,对于居家隔离的人们来说,买菜这样的寻常小事也成了困扰。2月初,丽水山耕梦工厂与“饿了么”团队合作,推出净菜宅配服务,不用洗、不用切、开袋即下锅的半成品菜肴让宅家的丽水人享受了便利。

  净菜加工的生产线什么样?菜品新鲜不新鲜?打包和配送过程又是否安全无污染?近日,我带着疑问走进了这家工厂。

QQ截图20200326041833.png

记者实地探访丽水山耕梦工厂净菜加工车间。 拍友 邱建平 摄

  礼盒温暖“逆行者”

  厂区位于丽水碧湖镇,距离市区约40分钟的车程。上午9时许,在车间的一块空地前,头戴帽子、面戴口罩,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正忙着给菜品装箱。丽水山耕梦工厂副总经理刘晟介绍说:“这是给丽水援鄂医疗人员家属准备的农产品礼盒。”

  为了抗击疫情,丽水市各医院医护人员多次集结,先后有5批医护人员“逆向而行”驰援武汉。后方的家属成了他们唯一的牵挂。2月10日起,丽水山耕梦工厂开始每周为医疗队家属配送生鲜。

  我打开其中一个礼盒,只见肉蛋海鲜、干货时蔬应有尽有,其间,还附了一封慰问信:“你奔赴战场,留给我们坚强又温暖的背影。重任在肩,曙光在前,我们永远在一起!”

  从刘晟口中,我得知礼盒里的农产品均来自碧湖周边20余家农业基地。疫情期间,由于运输受限,不少农户都出现了农产品滞销的情况。然而,拥有车辆专用通行证的丽水山耕梦工厂没有停工。“我年初四就上班了。”正在分拣农产品的员工王聪梅告诉我。

  作为碧湖工业园区里第一家复工的企业,丽水山耕梦工厂的运输车一直奔走在各个基地,一边帮忙抢收农产品,一边为医护人员家属和居家隔离的人们提供配送服务。

  自动洗切一条龙

  丽水山耕梦工厂有一条净菜加工的生产线,平时这条生产线主要为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食堂服务。特殊时期,丽水山耕梦工厂瞄准C端消费市场,针对丽水主城区推出了净菜宅配服务。

  在刘晟看来,上线生鲜时蔬净菜宅配服务,既是抢抓时机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也是为企业自身拓宽赛道的有益探索。

  点开“丽水山耕梦工厂”微信小程序,一道道半成品菜肴一目了然。当中不仅有鱼豆腐炒芹菜、杏鲍菇炒肚片这样的家常菜,也有稀卤鱿鱼这样的丽水本帮菜。

  车间负责人武嵚告诉我,莲都区范围内的消费者只需在下午5时前下单,次日11时前就能收到货。

  开袋就能下锅的半成品菜肴究竟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穿上工作服、戴上头套,我跟随武嵚经过一个风淋消毒室360度除尘后,终于来到了神秘的车间。

  在我看来,眼前的车间就像是一个农产品的大澡堂。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洗澡”流程。

  高压蔬菜冲洗机是番薯、土豆等表面有凹凸的根茎类蔬菜的“澡池子”,哪怕是地里埋、一身泥,“出浴”了也能出落得干干净净。

  皮糙肉厚的根茎类蔬菜用的是硬毛刷搓澡,细皮嫩肉的绿叶蔬菜洗的则是“泡泡浴”。在另外一条生产线上,一个个花菜被传送带抛进水槽,在流动的气泡水中来回打转……武嵚告诉我,蔬菜经过去头、摘叶等前期处理后,会经过超声降解农残、气泡清洗、臭氧杀菌、清水漂洗、强力风干、沥干等环节,而这一切都是在这条生产线上一气呵成的。

  洗净后的蔬菜需要改刀的,会被放进一个多功能切菜机。切片、切块,还是切丝儿,不过是操控台上一个按钮的事。我看到,机器一转动,三下五除二,一条条莴苣就成了薄片。

  我留意到,净菜加工的车间里工作人员不多,一只手数得过来。武嵚说,依靠这条自动化生产线,车间每小时可以加工1吨左右的蔬菜。

  外卖小哥送到家

  中午10时50分,市区新湖小区的武女士收到了自己前一天订购的食材:一份土豆烧鸡块、一份木耳炒山药、一份西红柿炒蛋,外加一份玉米排骨汤。打开包裹,武女士惊喜地说:“真的很方便,排骨汤的食材连葱都给配好了。”

  “前一段时间,很多超市和菜场都关门歇业,我们平台上每天能收到200多个订单。”刘晟说,由于采用订单式销售,在保证了菜品新鲜的同时,也最大程度降低了库存和损耗。

  为了保障顾客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新鲜的菜品,丽水山耕梦工厂还与外卖企业合作,让外卖小哥把食材及时送达。

  上午10时,在位于丽水市区的配送仓里,“饿了么”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份订单进行分拣核实,确认无误后在货物开口处黏贴专用食品安全贴,以避免商品在配送过程中被打开,造成二次污染。

  由于是特殊时期,消杀更加严格。每一个外卖小哥上岗前都会进行体温测量,体温达标后再穿戴统一消毒配送服装及装备,配送前还要使用75%的酒精全面消毒配送车辆。到达用户地址后,外卖人员会打电话给用户,实现无接触配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