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传承历史 方寸“泉”中看乾坤

——许海峰和他的古钱币情缘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30日
闲暇时,许海峰都会小心翼翼把古钱币整理、把玩。

清代咸丰元宝。
清代罗汉钱。
明代崇祯通宝。
  文是物的灵魂,物是文的载体。古钱币作为人类社会重要的流通工具,既是古代商品交换的产物,又是特殊的文化载体。它凝聚着中华民族的聪慧与才干,记载了几千年的华夏历史。而这些遥远的历史印记,吸引着当下越来越多的藏家去收藏研究。

  已近花甲之年的许海峰就是府城一位古钱币收藏者。日前,记者采访到了许海峰,并跟随他走进古钱币的世界。

  醉入“泉”海

  收藏的“苦”与“乐”

  “这是北宋的靖康元宝属于珍稀币种,这是南宋的至正通宝,这枚品相好,收藏价值比较高。这是方孔钱,这是咸丰元宝……”3月23日,在老城区一家古玩店,许海峰一边展示着他收藏的古钱币,一边介绍着每一枚钱币的名号、来历。

  听许海峰介绍,钱,与“泉”通。除了语音相近外,在王莽时期忌讳“钱”字与汉代国姓“卯金刀”“刘”字相合,概称“以泉名钱”一定程度上还出于视钱币为财富,祈求其源源涌出,用之不竭。故而古钱币收藏圈内同好也互称“泉友”。

  31年的收藏古钱币生涯中,许海峰对这些“宝贝”如痴如醉。为了搜罗它们,许海峰跑遍全国各地收集古钱币,刚开始买品种,后来买数量。徜徉于一万余枚辛苦收集来的古钱币中,收藏期间的酸甜苦辣让许海峰的人生充满了情趣。

  许海峰告诉记者,在机缘巧合下,30多年前他收藏了第一枚银元,而后,一直喜爱收藏的好友又赠送了4枚清代的古钱币给他,古钱币的样式及上面的古文字让他一看就入了迷,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这或许是天生的一种情结吧。”谈及初得古钱币那种欣喜,许海峰至今记忆犹新,满脸依旧掩不住兴奋。

  为了热爱的古钱币收藏,许海峰跑遍全国各地收集古钱币。收藏的过程难免也会“碰壁”。许海峰对记者回忆,1997年的时候,有一天通过朋友的介绍,知道天台有位钱币商人收藏了一枚“花”钱。

  作为古钱币中的特殊品种,“花”钱与货币钱具有相似的材质和形制,在古代虽不具备流通消费功能,但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许海峰马上赶到天台,并用自己当时差不多一个月的工资买下这枚钱币。但是待回来跟几个藏友分享赏玩时发现这枚钱币只是仿品。

  这样的事许海峰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古钱币的收藏和鉴别是一项细活、慢活。” 古钱文化博大精深,许海峰深感自己对中国历史、钱币史的了解甚少,他就疯狂地读书,恶补自己的历史知识,并向各地“泉友”求教。

  30多年来,他走访多个省市,一边收集一边学习,仔细地研究,辨别,并尽力吃透每一枚古钱币上附着的时代“文化”。

  “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除了生活开销,剩下的全部投入在了收藏上。”许海峰说,搞收藏是个烧钱的行当。起初家人也并不支持,有过激烈的反对,但最终被许海峰的坚持折服,理解了他的这份喜爱。“现在,我的妻子有时候也和我一起研究古钱币,享受收藏乐趣。”许海峰乐呵呵地说道。

  30余年磨砺,虽饱尝艰辛,但矢志不移。如今的许海峰通过多年的收藏实践,终于提高了收藏鉴赏的水平和能力, 如今共收藏有多个朝代古币一万余枚,其中珍稀品、名誉品几十枚,涉及的“花”钱古币有200多个品种。

  “泉”海撷珍

  在古钱币里触摸历史脉搏

  “每一段历史都会在古钱币上找到印记。” 许海峰告诉记者,古钱币是与历史结合最紧密的媒介,历史上那些强盛的朝代数十年发行单一品种的钱币,这类古钱数量巨大,收藏自然不高;而有些“短命”的王朝刚试铸了一些样币即被改朝换代, “物以稀为贵”,就非常适用于古钱币收藏。

  谈起古钱币许海峰总是满腹经纶:“其实小钱币藏着大道理。它能反应一个朝代的兴衰。”他拿起一枚长满绿锈的小小铜钱对记者说:“看看这枚铜钱铜质差成分不足做工粗糙,这是‘靖康元宝’北宋末钦宗在位时的铜钱,亡国之君铜钱也显出个样子来。”

  许海峰说靖康钱有通宝、元宝之分,币制上有小平、折二、折三几种。因为“靖康”年号极为短暂,又适逢乱世,当时铸造量极为稀少,加上这枚铜钱铜质差难以保存留世不多,被列为古泉名珍之一。

  接着许海峰又选出一枚亮闪闪的铜钱,记者发现这枚铜钱不同于多数布满绿绣的钱币,这枚钱币币面无锈,色泽金黄、内廓方正、外廓圆润、地章平整,穿口光洁整齐,钱文笔画粗壮。钱币背面左右为满文。 “这叫‘罗汉钱’康熙大帝大寿发行的新币,据说把金罗汉推到化铜炉里所以钱内含金,金光闪闪。背面两字满文是‘宝泉’两字,表示北京户部宝泉局制造。 ”

  听许海峰说,“罗汉钱”属于“花”钱,是康熙大寿精铸的寿辰纪念币,到民国时期就存在情侣间互赠罗汉钱的现象,因此也承担着定情信物的作用。”

  明亮的灯光映衬下,记者看着那整齐排列的一枚枚古钱币,在许海峰的解说中,仿佛思绪拉回到千百年前,看到古人在集市里持币交易的场景。

  接着,许海峰又拿出一枚不怎么起眼的古钱币,只见钱币外圆内方,径小轻薄,钱文"崇祯通宝"四字,以楷书书写,从上而下而右而左顺读,钱背有奔马图形。

  “这个背面图案有什么寓意吗?面值有多少呢?”见记者好奇,许海峰笑答道:“这枚‘崇祯通宝’其实种类繁多,最有意思的就是这枚跑马图案的。”

  许海峰告诉记者,他之前查阅过相关资料,此钱铸意不明,但民间多把此钱与闯王李自成巧妙地联系在一起。李自成号称闯王,“闯”字门内有一马,“跑马崇祯”预示着“一马入门,门下有马”,灭亡崇祯者必为李自成也。人言“跑马崇祯”意味着“一马乱天下”。这也说明当时劳动人民对现状的不满。

  “收藏钱币就是收藏一段历史。”许海峰看待这些古钱币,犹如看待自己的孩子。在他眼里,每一枚古钱币,从诞生起就承载着非物质文化价值,闪耀着熠熠的人文历史的光芒。

  高情远致

  收的是历史藏的是情怀

  “中国古钱币源远流长,是历史长河中留存最丰富的实物资料,对古钱的收藏鉴赏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对以往历史的认识,其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其他文物。”31年的收藏历程让许海峰对古钱收藏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

  许海峰收藏的目的并非简单拥有而是研究。他没有将其锁入铁柜,而是反复研究其铸造工艺以及背后的寓意,并且通过将自己收集整理的古钱币参展于各类大中小型展览,让更多人去了解古钱币文化。许海峰认为,收藏古钱币不能仅仅为了把玩或追逐经济价值,而更是要注重文物中前人遗留下来的真实性和历史文化的厚重感。

  “钱币收藏需要很多学问。”许海峰建议刚入门的“泉”友不妨多看一些钱币书,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用经验来丰富自己,此外还要保持理性的头脑和平常的心态。

  锲而不舍的毅力和勇气固然重要,但能够及时把握方向,独辟蹊径,无疑是许海峰在收藏行业从茫然到成功的路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