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口罩戴不戴 科学选择很重要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图为灵湖景区北门入口处,樱花盛放,市民卸下口罩赏花拍照。孙海康摄

  疫情爆发至今已2个月有余,市民也与口罩亲密相处了2个多月。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下称《通知》),针对不同场合的普通民众、特定场所人员、重点人员以及职业暴露人员戴口罩提出科学建议。那么我市市民的戴口罩情况如何呢?连日来,记者走进菜场、超市、景区等地,一探情况。

  3月31日11时15分,正是中午买菜高峰期,位于人民路的下桥菜场,人们进进出出络绎不绝。市民小蔡停好车后准备进菜场,门口两位执体温枪的检查人员要求他戴上口罩才能进去。“菜场是人员密集处,必须戴口罩、测体温方能进入。”检查人员说。小蔡只能返回车内,拿上口罩戴好方被允许进入菜场。记者在菜场内看到,由于入口处的严格检查,无论是买菜的还是卖菜的,大家都戴着口罩。豆腐摊主张阿姨告诉记者,早中晚高峰时期,菜场人流量大,顾客戴好口罩进来,不论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是一种保护。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赤城路的联商超市,门口音箱放着“各位顾客朋友您好,为了您的安全和健康,进入超市请出示健康码,谢谢您的配合。”工作人员为顾客测体温、看健康码外,还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公共场合,检查严格点我们都能理解的,毕竟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要求戴口罩也是对大家健康与安全负责。”进入超市的市民王晓飞说。

  离开菜场、超市,记者来到紫阳街,虽然天气比较冷,但特色小吃、绽放的樱花,依然吸引了不少游人,大家品尝小吃、赏花拍照,游兴正浓。记者发现七八成以上游客都戴着口罩。“疫情发生后,戴口罩成了我的生活习惯,出门就自然而然地戴上了。”市民小秦告诉记者,眼下疫情没有完全结束,自我防护还是必不可少的。较之小秦的谨慎,没有戴口罩的王女士显得比较淡定:“景区现在人气还没有真正旺起来,扎堆聚集现象几乎没有,加上露天环境通风良好,口罩不戴应该还是安全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包里放了口罩,会根据场合选择戴与不戴,眼下疫情向好,除了人员密集场所她会戴上口罩,其它地方会取下来放进包里,毕竟当下防疫资源比较紧缺,能省则省。

  记者了解到,《通知》里建议,处于人员密集的医院、车站、地铁站、机场、超市、餐馆、社区单位进出口等场所,民众仍需戴好口罩,自我防护不可松懈;处于居家、户外或无人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防止过度使用带来的资源浪费。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表示,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需要每个人的共同维护,《通知》的出台让大家戴口罩有了科学的指导意见。平日里,随身带一个口罩,根据场合选择戴与不戴,既能保护自身健康安全,也能节约资源,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