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热干面

作者:吴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说起热干面,自然而然地就会想起武汉。热干面,是武汉的特色小吃之一。所有到过武汉的人,不吃一碗热干面,就没有真正地体会到武汉的早餐文化,枉为去过武汉这个地方。

  清晨,漫步于武汉的大街小巷里,你会发现有很多卖热干面的小吃店,每个店里都坐满了吃客,他们都会要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他们拾起一双筷子搅拌起热干面,趁热夹起来就吃,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用餐巾纸擦一下嘴巴,打一下饱嗝,有的拎起包付钱急匆匆去上班去了;有的慢慢悠地点燃一根烟,一边吸着烟,一边回味着刚才吃热干面的酸爽。

  热干面,相传是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的。说有一个武汉人在大热天卖凉皮凉面,为了防止多余的面条坏掉,把面条煮熟放在案板上,他不小心碰倒了旁边的香油。他觉得倒掉可惜了,就倒一些葱花、酱油搅拌在一起自己吃掉。没想到吃起来觉得很美味,于是他就按照这种做法,做好卖给顾客吃,顾客们吃了之后,都赞不绝口,这就是早期的热干面做法。后来,人们不断进行改良,加了一些芝麻酱、辣萝卜丁、酸豆角、胡椒粉、鸡精、香醋、辣椒油等,根据各人不同的口味进行调味。但是,放芝麻酱是必不可少的,没有芝麻酱的热干面,缺少灵魂,吃起来索然无味。

  喜欢吃热干面,缘于我多年前在武汉呆过一段时间。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我曾经到过武汉武昌区,并在水果湖一带生活过。那时候,街上行驶着许多路用电的公交车,整个武汉市很大,公交车四通八达,把武昌区、汉阳区、汉口区有效地连接在一起。水果湖一带的街头小巷里都会有卖热干面的早点,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不贵,只卖3元一碗,管你吃饱。

  热干面要趁热吃,凉了就不好吃了。那面条吃起来富有劲道,满口充满着芝麻的香味,加上酸豆角、辣萝卜丁的酸辣混合,触动食尖上的味蕾,在口腔唾液的催化下,徐徐地咽下,那滋味真的是回味无穷,至今想起,难以忘怀……

  离开武汉将近30年了,时刻想念着热干面的味道。虽然期间在杜桥步行街吃过几次热干面,但我觉得不是正宗的武汉热干面,味道有点不一样。于是,我想自己尝试做碗热干面吃。受新冠疫情影响,这个寒假变得超长,我在家里有时间琢磨美食。

  这几天早餐,都吃热干面。从街上买来一斤面条,一瓶芝麻酱,一些酸豆角、辣萝卜丁、细香葱之类的东西。在铁锅里烧开水,放入面条煮开撩起放在碗里,加一汤匙芝麻酱,放一些葱花、酸豆角、辣萝卜丁之类的调味品,用筷子搅拌一下,就可以开吃啦!

  朋友们,在这春暖花开之时,来一碗浓香四溢的热干面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