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醉美人间三月三

作者:黄锦丽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古时候,阴历三月三是上巳节。上巳在汉代定为节日。《后汉书礼仪志上》记载:“是月上巳,官民皆絜,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为大絜”。巳日多逢三月初三,魏晋以后,上巳节定为三月三,后代沿袭。唐宋之后,上巳节渐渐淡了,后来与清明合并了。上巳节虽然没了,但并不妨碍我们纪念它,还有享受春的美。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桃花粉红,梨花雪白;羞答答的白玉兰躲在绿叶丛中。樱花烂漫,春风拂过,飘起一场花瓣雨,揉碎樱花粉白一地。小草从嫩黄变成嫩绿,樟树脱下旧服换上新装,春风路过扫起一地樟叶尽是春意;新燕穿梭于绿丝绦间,呼朋引伴,唱着春天的歌谣。

  携家带口与春天撞个满怀;三五好友与春花相约。江南古城临海望江门外,灵江河畔,江南长城脚下,一路的樱花盛放。正是游玩的好地方,一排江南女子身着旗袍,手执团扇,缓缓迈步与樱花间。伸手压枝,低头深闻,或蹲或坐或依靠古墙,演绎着江南古韵。捧一抔花瓣,站在大观园里的沁芳桥上,散落一帘幽梦于沁芳河;“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仿黛玉荷锄葬花。

  三月三是踏春是好时节,更是相亲约会的好时机。祓禊源于古代“除恶之祭”,是众人手持兰草在水边举行的祓除不祥和求福的巫术活动。这天,必须要用香薰草药沐浴。参加和观看祓禊,其本质实际上是古人的一种约会和游春的机会。先秦诗经《溱洧》云:“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蕳兮。”古代官府组织单身男女,除丧家外,于三月三相约相亲,男士并赠以芍药。相比七月七的伤别离,三月三的相聚,才是真正春心萌动的情人节!

  三月三也正是书法爱好者们临摹《兰亭集序》的时候。东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人就相聚会稽山兰亭,留下了千古名篇《兰亭集序》。文友茜茜公主朋友圈里尽是各款的《兰亭序》。想必她也是乘着春风,挥洒春意吧。

  “三月三,煮鸡蛋”是我们浙东地区的习俗。作为吃货,可以以过节的名义,放开肚皮,大吃荠菜煮鸡蛋。荠菜开白色小花,结籽如心形,俗称它为“琅琅”,就是拨浪鼓。荠菜有药用价值,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荠菜花还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湿的功效。

  在三月三这天,用荠菜煮鸡蛋,伴着荠菜的清香,赏着艳丽春景,生活的美好不过如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