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春 宴

作者:张爱玲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春天不仅景色秀丽,食材更是鲜嫩美味。春天的蔬菜最为鲜嫩了!比如荠菜、韭菜……

  每年早春的时候,荠菜一般都比较新鲜,口感也十分爽口。荠菜被古人称作为灵丹草,有明目益胃的特殊营养。荠菜遍及全国各地,在农村的山坡、山沟、路旁以及村庄附近均有生长,现在随着科学的发达,超市里也偶有栽培的荠菜卖。不过栽培的荠菜和野生的荠菜香味差别较大。荠菜的吃法很多,可煎、可炒,还可以做馅。把荠菜洗干净用水焯一下,跟豆腐干拌在一起,加点盐、味精、辣椒油、芝麻,可以做成一道凉拌荠菜。

  荠菜焯水晾凉后,切成荠菜末加面粉和鸡蛋调成糊状,可以烙荠菜煎饼,脆脆的、香香的。但是我们家最钟情的还是荠菜饺子。把嫩绿嫩绿的荠菜洗净,放在刚开的水里焯一下捞上来,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捞上来的荠菜沥干水分,切成细末,把虾仁切成小丁,猪肉搅成馅,在搅拌好的猪肉馅里分别加入盐、生抽、芝麻油、鸡精和蚝油再搅拌均匀腌一会儿,然后肉馅和荠菜、虾仁混合拌匀,荠菜饺子馅就做好了。可以开始包饺子了,将馅放在饺子皮的中间,对折饺子皮,形成半圆状,收口处沾点水,打折捏紧。锅里加水煮开后,依次放入包好的饺子。等水再次煮开后加一碗冷水再煮,反复加两三次水后,饺子浮了上来有明显膨胀就是煮熟了。入嘴后,有股专属于野菜的淡淡清香!正是这股清香让人们难以忘怀,同时还给人们送去一道最健康的春天美食。

  早春的荠菜让人难以忘怀,早春的韭菜也是最鲜美的。春天的韭菜特别香,著名诗人杜甫就曾留下诗句“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韭菜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脏腑。此物最温而益人,宜常食之。韭菜有宽、细叶之分,宽叶韭菜叶色淡绿纤维少,香味稍淡。细叶韭菜叶片修长,叶色深绿,纤维多味浓。宽叶的韭菜适合做韭菜炒鸡蛋。拿3个鸡蛋打入碗中,加料酒、食盐搅打均匀,再将洗净的韭菜控干水分,切成2厘米长。锅内放油烧热,倒入韭菜翻炒,再把打好的鸡蛋倒入韭菜中快速翻炒均匀,加入味精调味即可,这道美味又营养的韭菜炒鸡蛋就做好了。

  我们家的口味喜好更适合细叶韭菜,因为有一个特色小吃是我们家的最爱,那就是韭菜盒子。把洗净控干后的韭菜切成小碎末备用,接着往碗里打入5个鸡蛋搅拌成鸡蛋液,再把蛋液炒成鸡蛋花,接着拿稍微大一点的碗,把切好的韭菜末、炒好的鸡蛋花混在一起,再加点瘦肉末搅拌均匀。在搅拌的同时依次放入盐、鸡精、蚝油,等馅做好了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和面了。首先把面粉倒入盆中,往里面加入一小勺食盐和食用油,用筷子将其搅拌均匀,然后往里面倒入适量的清水,将面粉搅拌成面团,把和好的面团盖上保鲜膜,发十几分钟,这样才有面的劲道。把发好的面团揉成长条状,再切成大小均匀的小丸子,用擀面杖擀成一张圆圆的面皮,把调好的韭菜馅放入面皮中间,然后将面皮对折,捏压紧,韭菜盒子就做好了。放入已准备好的平底锅内煎炸,煎的时候一定要等锅内油温有七成热时再放入韭菜盒子,免得黏锅。等煎出两面金黄,美味的韭菜盒子让你垂涎不已。

  春天是无私的。她每年来的时候给大地披上绿装,给我们带来新鲜的食材,让我们尝到这么多的美味。这都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所以我们要敬畏自然,爱护自然,爱护我们人类生存的家园。人类若不能与其他生物共存,便不能与这个星球共存。地球只有一个,失去它,我们到哪里去寻找家园?所以我们要保护环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让人类的小家幸福团圆,让万物的大家和谐共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