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0两会 >> 聚焦议案提案
字号:    [打印]

发展精品民宿 实现诗意栖居

第036号提案:《关于发展精品民宿,实现临海诗意栖居》 提案人(团体):杨红峰 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卢呈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过去人们用动态的旅行来奔赴一个地点,现在人们用静态的体验来奔赴一家民宿。随着旅游消费升级,用户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转变,民宿产业持续走热,民宿度假已经成为现代人重要的休闲方式。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杨红峰提交了《关于发展精品民宿,实现临海诗意栖居》的提案,对我市民宿产业的发展现状及精品民宿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该提案指出,发展精品民宿正当时。天生丽质的临海应该抓住机会,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特别是要重视发展精品民宿。建议结合实际制定民宿产业发展规划,建立民宿产业的准入标准,合理布局周边配套产业,形成民宿+效应,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民宿群经济;成立主管部门,协调民宿产业发展,完善扶持政策,引导民宿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加强与市外民宿界专业团队(组织)的交流合作,组建“智囊团”,为民宿产业的发展做好智力和人才储备;划定重点区域,以点带面发展精品民宿,充分利用我市山、海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着重打造“山居海墅”的民宿品牌。

  提案提交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采取走出去学习、下村调研等方式,学习典型经验,充分了解我市民宿发展需求,经过认真思考与反复讨论,初步形成了我市民宿发展提质增效的指导性思想,实行多规合一,统筹编制设计,将精品民宿发展全面融入“全境景区、全域旅游”旅游大格局,推动乡村民宿跨越发展。

  我市将坚持“两条腿走路”发展精品民宿。一方面,利用国资引领发展,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古村土屋等资源进行高端民宿改造建设,重点打造尤溪峡谷沿线高端民宿,创建“临海山居”精品民宿品牌,计划今年建成赤潭示范点。另一方面,引进工商资本对村落进行开发。目前,已开展养德山舍田园乐活项目(位于江南街道假山下村)、尤溪镇下涨村森林酒店等民宿项目。同时,逐步优化农家乐民宿政策,强化民宿村庄交通设施、信息设施、公共设施以及配套游乐设施建设补助,全力打造可看、可玩、可吃、可住、可游、可购的精品民宿村。

  民宿产业发展涉及部门单位众多,齐抓共管,才能确保政策高效运转。借机构改革之风,我市对农家乐休闲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重新调整,优化联合联动机制,由农旅办成员单位联合督查民宿户入住登记、治安消防、卫生监管、食品安全、游乐设施等安全生产工作。联合兑现政策补助,对民宿镇、民宿村、民宿户等申报扶持对象进行联合检查、验收、审议。截至目前,农旅办已对145户民宿户、11个民宿型农家乐特色村、2个民宿型农家乐特色镇等单位和个人补助共计3004万元。

  此外,我市采取内培外引、外学内育、借力借智等方式,创新人才培育体系,提升民宿产业整体水平。成功举办了首届临海民宿发展论坛,解读民宿政策,分享农家乐经营之道,探讨乡村旅游发展体会;研究制定了行业管理办法,引导农户诚实经营、公平竞争、有序发展;建立全市农家乐民宿微信群,为农家乐民宿业主提供交流学习平台,定期发布各类市场信息、政策导向、先进经验等。坚持人才引领,重点引进一批深谙文化创意的精英型投资者、文艺青年、乡贤等参与乡村特色民宿建设和经营。加强培训考察,组织了农家乐协会会员赴安徽宏村、江西婺源等地学习考察民宿经营模式,并依托农民培训平台,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考察交流等方式,多维度为学员开展客房、礼仪、餐饮等方面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从提案提出到现在,我们看到我市民宿产业发生的一系列可喜变化。近年来,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乡村的整体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文旅建设不断向好,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深刻感受到临海民宿产业焕发出的蓬勃生机与发展潜能,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下,我市民宿行业将迎来新发展。天生丽质的临海将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创造一处灵魂的原乡、一场意义的追寻、一份情怀的回响、一种诗意的栖居,让‘千年古城,更忆临海’成为更多人的情感共鸣。”市政协委员杨红峰说。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