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0两会 >> 聚焦议案提案
字号:    [打印]

点亮“夜临海”打造旅游“目的地”

 010号提案:《关于点亮“夜临海” 打造“目的地”的提案》   提案人(团体):港澳台侨外事委   主办单位:市文广旅体局、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协办单位:市文旅集团、市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

作者:蒋超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09日

  吃过晚饭,家住老城区的陈阿姨又拉着老伴出门散步了。看着灯光映衬下“楚楚动人”的紫阳街、明暗交叠的巾山和流光溢彩的长城时,陈阿姨不禁感叹:“夜幕下的古城真美啊!”

  去年“两会”上,港澳台侨外事委提出了《关于点亮“夜临海”打造“目的地”的提案》。该提案指出,我市地处台州市几何中心,人文景观资源丰富,配套要素齐全,有良好的发展“夜旅游”的基础。建议我市树立“全时旅游”理念,打造台州府城和灵湖景区两大“秀场”,做好夜游项目,理顺夜旅游管理,同时打造美食聚集地、靖江路旅游购物街、城区民宿高端版和“现场”“剧场”“赛场”,重点开发临海“夜间旅游”经济,点亮“夜临海”旅游品牌,助推创5A、实现“后5A”时代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港澳台侨外事委所提出的建议,正是近两年我市所关注并在积极推动的项目。2018年,市政协就牵头原市风景旅游管理局、市文旅集团(原旅发公司)、市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原牛头山管理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共同参加编制的《夜游临海》课题,并提交市委、市政府决策。在景区亮化方面,总投资5000万元的台州府城亮化工程于2018年启动,并在当年完成了城墙靖越门至镇宁门段、望江门至梅园段亮化;灵湖景区光影效果在不同位置采取差异化处理,不断完善夜间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了环湖跑道,满足市民游客夜游灵湖的需求。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建成了几家特色民宿,引进了一批特色餐饮休闲购物企业,业态日益丰满;灵湖景区在主广场、龙盘山、临湖邀月、游客中心等地开设了小卖部、休闲饮吧、咖啡馆等,还先后开展了“灵湖夜游”“灵湖市集”等活动,增强了游客体验感。

  《关于点亮“夜临海”打造“目的地”的提案》提交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交将提案交由市文广旅体局、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办。作为旅游等行业的主管部门,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牵头督促提案落实,市文旅集团、市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等单位也积极行动,将提案中所提出的良好建议部署落实,在提升“夜临海”的形象上再下功夫。

  去年以来,我市继续推进完善夜间旅游产品,充分挖掘夜间旅游的文化内涵,不断加大品牌策划和宣传推广投入,加强夜间旅游项目的开发与包装,努力打响“夜旅游”品牌。灵湖景区在采取常见的“景观+打光”方式的基础上,逐步培育品牌化的灵湖旅游文化演艺项目,突出本土文化特色,打造精彩“夜灵湖”。8月起,灵湖景区策划实施了“醉美灵湖夜”系列活动,通过歌舞表演、合唱朗诵、民乐戏曲、非遗展演、文创集市等文化旅游节目吸引了大量人流,让夜景、夜演、夜市融为一体,共同构成夜游生态,丰富了夜游体验,激活了夜游消费。10月,“夜灵湖”再次升级,开展了“灵光无限—点亮临海”灵湖灯光艺术节,受到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市文旅集团也以创5A景区为抓手,大力发展“夜游经济”,实施景区亮化工程(EPC),城墙沿线、紫阳街南段、巾山西南角、东湖区块均实现“亮灯”,初步形成“一城两山两水多节点”格局;积极建设和引进高端民宿,以迎春里客栈为核心,整合三抚一宅、余丰里等多家主题民宿,打造民宿集群,使得府城夜间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不断提升夜游吸引力。

  “下阶段,我市将继续深入探索文旅融合,进一步推动发展旅游业态,完善旅游功能,让游客体验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项目,让台州府城景区、灵湖景区、靖江路商业街区成为游客、市民夜间休闲、娱乐的聚集地。我们将以创建浙江省5A景区城为目标,不断推进古城区、灵湖新区、靖江商业区、灵江旅游带的“三区一带”旅游发展,将临海打造成为台州乃至浙东南‘夜临海’新品牌的旅游目的地。”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卓明说。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