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0两会 >> 两会特别报道
字号:    [打印]

补充医疗保险让人人都看得起病

作者:丁卉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10日

  日前,在我市台州医院的病房内,市民朱先生望着自己手中的一沓费用清单发了愁。之前,他因忽感腹痛,情急之下前往台州医院就医,一番身体检查与精心治疗下,健康恢复了,可各类医疗费用加起来,共花费了约9.8万元,这给朱先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又压上了一块沉甸甸的石头。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他前去刷卡报销时,基本医保统筹报销就为其减了5万元,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又为其省去了约1.6万元。此外,朱先生还属于城乡医保免缴补充医保享受对象,拿到了补充报销金额7187元,一系列的报销减免下来,大大减轻了朱先生的经济负担。

  “在看到医疗费要9万多元时,我真的吓了一跳。正为这事急得发愁呢,没想到能报销一大半,自己只要再支付2万元就可以了,政府的医疗补助政策真是太好了,为我们老百姓看病减轻了不少负担。”朱先生高兴地说。

  而除了像朱先生这样的单次治疗可以补充报销外,长期治疗的患者也可以享受补充报销的优惠政策。身患慢阻肺的严先生,在市二医院就医,长期治疗下来,医药费高达22万余元,这对严先生的家庭来说是一笔无法承担的天文数字。但在刷卡后,基本医保统筹报销为其报销了15万元,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又为其省去了约5万元,还有补充医疗支付的1.3万元。经过各类政策减免,最后,严先生仅需再支付1万余元,便能继续接受治疗。

  像朱先生和严先生这样的情况,在我市还有许多。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免缴对象补充医疗保险是我市2019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19年6月,台州市出台了《台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免缴对象补充医疗保险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对特困、低保、低边以及重度残疾等免缴对象住院和特殊门诊医疗产生的符合基本医保规定的自理部分费用予以报销,所需资金列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

  我市医疗保障局在第一时间快速落实,去年7月1日便推出了城乡医保补充医疗保险系统,参保对象只需在定点医院看病后直接刷卡结算,便能享受补充医疗的优惠政策。

  补充医疗保险待遇为因疾病或非第三方负担住院(含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费用)产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自理部分医疗费用,其中特困人员按90%的比例予以支付,其他人员按50%的比例予以支付,年度最高支付限额8万元。

  “政策推出后,能为我市32741名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在二级及以上的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孤儿、困境儿童、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成员这8类城乡居民医保免缴对象提供补充医疗保险。让这8类人群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又多了一层保障,有效缓解了困难参保群众的医疗负担和困难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实现精准扶贫。”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主任王宇说。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共计享受补充医保人数4016人,报销金额达79.2万元。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