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0两会 >> 聚焦议案提案
字号:    [打印]

垃圾封闭运输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第25号议案:《关于要求加快实施垃圾封闭运输的建议》 提案人(团体):冯常明等11名市人大代表 主办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10日

  春天的临海,灵江边的老83省道,满目葱翠,生机勃勃。家住市区的冯常明每天一大早都会从市区出发,开车前往邵家渡街道的钓鱼亭村。“如今,全市的垃圾运输车都全面升级进行封闭运输,再也看不到它们一路抛撒滴漏、垃圾乱飞地奔往焚烧发电厂的情景了!百姓们都对此拍手称好!”谈起垃圾运输车的变化,冯常明脸上难掩开心表情。

  近年来,我市围绕“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战略目标,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通过发挥政府导向作用,打造现代化生态新城,在邵家渡街道钓鱼亭村建成临海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每天可处理垃圾1200多吨,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原来的垃圾运输车基本都是简易拖拉机,它们大都经临杜线、83省道或大钓线等道路,将垃圾从市区及各镇(街道)运到邵家渡境内的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统一处理。许多市民反映,垃圾运输大多在夜间、清晨进行,车速普遍较快,部分车辆垃圾装得太满又未加盖,导致运输途中垃圾一路撒落、污水滴漏。有时垃圾飞出,还砸中过往行人,不仅有损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形象、影响环境卫生,还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民之所呼,行之所向。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冯常明和其他10余名代表一起提出了《关于要求加快实施垃圾封闭运输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市政府要以打造生态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关注民生福祉,加快实施市区垃圾封闭运输。相关职能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垃圾车的日常管理,加快设备改造,改用箱式运输车。

  该议案提交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响应,逐步将议案中的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完善垃圾封闭运输工作。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庞丽敏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我市以“垃圾革命”为契机,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密闭运输,截至今年3月份,全市所有垃圾清运车都实行了封闭运输,并安装了GPS定位,利用智慧环卫系统对车辆运行进行实时监控。

  据了解,为加快淘汰各镇(街道)的敞开式收运方式,2018年我市为各镇(街道)集中采购了25辆桶装垃圾运输车和5辆餐厨垃圾运输车投入使用。2018年12月,专门印发了《关于规范城乡生活垃圾运输的通知》(临城管委办〔2018〕15号),明确城乡生活垃圾运输有关事项,一是要求各镇(街道)必须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确定垃圾运输企业,并在协议中明确垃圾运输车辆的类型和服务标准;二是要求相关企业必须取得垃圾运输的服务许可证,用于运输垃圾的车辆应采用全密闭、压缩式、自动卸载的专用垃圾运输车辆,应具有防臭味扩散、防遗撒、防渗沥液滴漏等功能;三是对所有镇(街道)的垃圾运输车辆进行登记备案,不符合要求的不允许进入垃圾焚烧厂。

  今年1月份,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向全市镇(街道)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道)于3月31日前确定生活垃圾运输企业,并通知相关企业到该局办理生活垃圾运输许可证,实行运输车辆备案。对于确实无法在3月31日前完成招标或者车辆采购的,可以适当延期至车辆到位。对于在城区内进行生活垃圾运输的个体户、个人、物业公司等,要求必须使用密闭的车辆或容器运输垃圾,垃圾不得高于容器,不得抛撒滴漏,违者将不允许进入垃圾中转站倾倒垃圾。截至目前,全市进入垃圾焚烧厂的密闭式运输车共有77辆。

  有效监管是措施落实的有力保障。庞丽敏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加强对生活垃圾运输的监督管理和执法力度,对于违规运输垃圾的企业、个人等,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从源头进行减量,努力实现垃圾总量“两个零”,即“零增长、零填埋”,助力临海高质量发展。

  “从提出建议到目前全市垃圾运输车实现封闭运输,我们切实感受到‘垃圾革命’带来的可喜变化。绿色是城乡发展的最美底色,我们保护生态环境就是美化家园、发展生产力,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共同呵护绿水青山,共建宜居临海。”冯常明说。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