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2020两会 >> 聚焦议案提案
字号:    [打印]

持续发力加强管理 让流浪狗居有定所

第62号议案:《关于要求加强城市流浪狗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团体):程誉技等17名市人大代表 主办单位:市“多城联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公安局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11日

  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家中养狗,也是当前许多市民的生活常态。但是,由于养宠持证人淡薄的生命意识、责任意识,狗有病或者因为对弓形虫不科学的认知等原因,不少家养犬遭到随意抛弃或不幸走失。近年来,各地流浪狗伤人事件时有发生,随之带来的问题也日益明显,这也成了市民生活中的一项烦心事。为此,程誉技等17名市人大代表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要求加强城市流浪狗管理的建议》议案,建议在我市建造一家犬类收留中心,把各个城管中队捕捉来的流浪狗集中收容,统一管理,将保障公民的人身安全与善待动物结合起来,让临海成为一个积极提倡生命平等的城市。

  议案提交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并合力协助将议案中提出的良好建议落实到了具体的工作中。

  市“多城联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公安局等多部门在第一时间召开碰头会,随后开展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引导群众自觉办证、规范养犬,并采取措施治理违法养犬,处置涉犬警情。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多渠道解决已有民间犬类收容机构资金短缺问题,进一步发挥该收容所及其微信公众号平台“临海爱宠救助站”的作用,让寻犬启事、宠物领养等信息及时送达市民手中。公安部门持续加大文明养犬及证件办理宣传力度,呼吁广大市民对中华田园犬进行证件办理、登记并根据现状降低“两证”(免疫证和犬证)办理费用。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狂犬病强制免疫制度,明确强制免疫期限与经营者责任。对发生狂犬病疫情的,由动物防治疫情指挥部制订应急预案,根据疫情划定疫区,采取紧急灭犬防疫等防治措施。制定户外管理细则与犬只收容、无证犬处理条例,对因养犬引发的法律问题提供政策帮助。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我市城市流浪狗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人居环境与社会治安也在逐步上升。下阶段,市各级相关部门还将持续发力,打造管理闭环,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让城市流浪狗“有家归,有人养”,将烦心事转变为舒心事。

  “我在日常的选区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文明养狗和流浪狗管理提出了很多的看法与建议。这些所言所想也代表了市民们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我市正在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流浪狗管理工作就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我们提出议案后,各方的紧抓落实都非常到位、有力,走在街上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关于流浪狗管理的宣传氛围在不断加强,市民们文明养狗的行为也在不断涌现,城市的幸福感就在这些小事里不断体现。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整治是一个动态的、持续的过程,希望有关部门与广大市民要长期重视流浪狗现象,大家一起来把这项工作做好,一起来打造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程誉技说。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