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体
字号:    [打印]

清心听鸣蛙

作者:宫凤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常常感喟于南宋诗人舒岳祥的诗句“清心听鸣蛙,胜与俗子语”。水色淋漓,天色靛青,菰蒲凝绿。蛙鸣,和童谣、民歌一样,清新悦耳,沁入人的内心。

  麦香弥漫的季节,故园的田野阡陌间便传来潮湿的蛙鸣,如班德瑞的轻音乐,穿透我的心灵。心中便涌起一股骚动和亢奋,诗性的夏夜又有了蛙们激情洋溢的伴奏了。

  蛙声如木桥、炊烟、水牛一样,与我们揖别已久。木桥有着古风般淳厚的品性,驮过夕归牧童清亮的笛声和牧牛悠远的咏叹调。在木桥上听蛙声,听欸乃的桨橹声和甜润的水乡棹歌,心里一片波光旖旎。

  青蛙“呱咕——呱咕——”地鸣叫,此起彼落,如涛如梦,飘过高远的夜空,飘过岑寂的田园。它们用泥土一般质朴的声音,为恬淡平和的乡村生活平添一缕朴素而温馨的感动。声声蛙鸣如素手弄琴,弹挠着心底最优雅动人的弦。

  乡民们耧犁耙耪、薅草耘田、耥渣挖墒,有蛙声盈耳,清风荡涤,感觉中这相濡以沫的田园是那般温情和善意。

  怀想儿时风情摇曳的夏夜,结伴捉流萤、捕青蛙的片段,心就哗啦啦地潮了一片。那盈盈灌耳的蛙鼓,激昂亢奋地聒噪着,将落寞的静夜和旷野,喧嚣得如同夏天一般热情洋溢、生机勃勃。

  皓月当空,人们聚于小木桥上纳凉。说古论今中,包裹四野蛙声,那情景便有了一种诗的韵致。清风似少女的纤纤素手,缥缈的蛙声如苏州评弹,穿过朦胧月色,袅袅娜娜,沁人肺腑。

  蛙声极富节奏与韵律,如诗如歌,悦耳感人。蛙声其实就是姑娘、媳妇们口中飞出的民歌民谣,乡音土韵,田园风情。蛙们以一种原始的激情,填补农事的间歇,贯穿春种秋收。乡亲们从其旋律中,倾听到稻麦分蘖、抽穗和灌浆的声音。

  乡村的蛙鸣是最乡土最纯粹的天籁之音,城市短暂的蛙鸣总是心存戒备,总是被尖利的车啸淹没。蛙声为恬淡平和的乡村生活涂抹了一层暖色,在乡村的背景上奏起了土味十足的二胡曲、唢呐曲、埙曲。

  蛙们是乡村快乐的精灵,是纯粹的诗人和歌手。蛙鸣时而稀疏如古刹晨钟,时而繁密如急雨骤至,时而舒缓如小河淌水,时而激越如春江潮涌。透过蛙鼓纷纷的旋律,我们摸索到的是充满魅力和张力的乡村风情,是沉甸甸的稻穗淡淡的幽香。我们的呼吸伴随着节奏分明、起伏有致的蛙鸣,共同构成了夏夜丰富的音像图景,传达着一种莫名的幸福和快慰。

  蛙鸣穿过清词丽句翩跹而来。宋人曹豳的“林莺啼到无声处,青草池塘独听蛙。”令人沐浴一股清淡雅适的清风;陆游《薙庭草》:“露草烟芜与砌平,群蛙得意乱疏更。”更见一份闲适与怡然;张籍《过贾岛野居》:“蛙声篱落下,草色户庭间。”让人心生回归自然的渴望。

  某日,我去溱湖湿地看到木桥,心中乡愁汩汩流淌。木桥苍老,夕照凝脂,流水娇柔,牧笛轻飏,麦秸草屋,灰瓦土墙,随意穿插,一种累积千百年沉垢般的气息,扑人衣袂,宋画般苍劲古雅。

  聆听蛙鸣,我总是热泪潸潸。透过飘忽的蛙鸣,我眼前浮现出母亲的白发芦花般纷扬,家乡的老屋古窑般静默,苇滩上的蒿草经幡一样飘摇。

  蛙鸣是月光下的盛典,具有很强的仪式感。阵阵蛙鸣,汹涌而来,劈头盖脸,打湿蓬勃生长的乡愁。蛙鸣时节,让我们走出喧嚣和浮躁,让如水的蛙声荡涤胸中的郁结,让心灵充盈着久违的温润和感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