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体
字号:    [打印]

诗意春雨

作者:项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在春雨淅沥的夜,坐于小轩窗前,泡香茗一杯,执诗书一卷,于古人的诗词中细品春雨,亦别有一番趣味!

  春雨里有“苦”。“苦”是人生常态,古今概莫能外。佛经里说,人有八苦,其中三苦是“爱别离、求不得、放不下”。“爱别离”原指与自己亲爱者分别的痛苦,往大了说,自也包括亲朋好友、相识相知者。对于王维来说,与老友分别是痛苦而伤感的——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相见,因此在“渭城”的“朝雨”里,只能“劝君更尽一杯酒”,因为“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对于刘长卿来说,那年的“杏花微雨”里,不仅有“别离”之苦,更有“求不得”“放不下”等诸般苦楚!他在《别严士元》里写道:“春风倚棹阖闾城,水国春寒阴复晴。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日斜江上孤帆影,草绿湖南万里情。东道若逢相识问,青袍今日误儒生。”他乡遇故知是快乐的,但与好友严士元在江南烟雨中“聚散匆匆”这一幕,难免让诗人生出“世事无常”的感慨来,更触动了他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心结:报国无门、壮志未酬,是为“求不得”之苦!而对“青袍”这种在唐朝代表低官阶官服的纠结和神伤,却也流露出他对“功名”的在意和向往,此为“放不下”之苦!

  春雨里有“乐”。辛弃疾说:“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正因烦恼的事太多,人们才会努力去寻找快乐,并试图留住快乐。欲图一时之乐,想来并非难事,只要出去走走,譬如在“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时节,来一次“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的春游,就是极好的!而要时时乐、常常乐,偶尔出去浪个一二次的,已然无法满足,除非能像唐代诗人张志和那般看破红尘世俗,放下功名利禄,扁舟垂纶,浮三江,泛五湖,渔樵为乐。这位外号“烟波钓徒”的著名诗人曾用一首《渔歌子》描绘了他逍遥自在的隐居生活:“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而要享受这种“斜风细雨不须归”的理想派生活,是要放下很多东西的,可见,快乐也是有“代价”的!

  春雨里有“失”。南宋诗人陆游在客居京城时曾作“春雨”诗一首,其中“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两句被后人广为传诵!人们津津乐道于由诗人听觉所勾勒出来的江南春景图:淅淅沥沥下了一夜的春雨,清晨小巷里的卖花女,一切是如此的明艳美丽!但却往往忽略了“一夜”这个关键词,诗人为何听了一夜的春雨?是因为皇帝即将召见而兴奋得睡不着?非也!事实上,诗人是因忧思过重而失眠,只能听着淅淅的春雨,点滴到天明。那么诗人又为何而忧、因何而愁?或可用“失”字来形容一二:其中当有烈士暮年、壮志未酬的失意,更有对偏安一隅、软弱黑暗的南宋朝廷的失望,或许还有对已然“失去”的金戈铁马、意气风发的峥嵘岁月的无限感怀!不管怎么说,对于到老“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陆游来说,临安城那一夜春雨里,必然还藏着一颗浇不灭、吹不熄的拳拳报国心!

  春雨里有“得”。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指的就是对于农民、农作物来说,春雨就像油一样宝贵难“得”。这一点,对于定居成都草堂多年,久于农耕的杜甫来说,是有切身体会的。他在《春夜喜雨》中从一个老农的角度,以欢快、喜悦的笔触写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啊,能不高兴么?对于农人来说,天降喜雨,润泽万物,农作物的长势更好了,丰收的前景可以预期,这就是最大的“得”。而对于大半辈子颠沛流离、饱经战火蹂躏的诗圣杜甫来说,更是“难得”:至少不用担惊受怕、疲于奔命了,至少不会居无定所、食不果腹了,至少可以活得像正常人一样,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了!必竟,好好的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