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体
字号:    [打印]

棋趣

作者:徐成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6月05日

  我会下棋,却技艺不精,空余闲暇,相约志同道合者,静下心来,两两对坐,摆上一壶茶水,装模作样,下几盘象棋,附庸风雅,不惊不扰,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乐趣。

  中国象棋模拟的是古代战争,以方形格状棋盘作为战场。棋盘上楚河、汉界分明,有10条横线、9条竖线,分成90个交叉点,红黑二色圆形棋子各有16个,分为7个兵种,摆放和运行在交叉点上。双方对弈,势不两立,运筹帷幄,交替行棋,调兵遣将,把对方的将“将死”而获胜。

  中国象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象棋的正式记载。古时候,下棋不仅是文人墨客的雅事,被列为士大夫们的修身之志,也深受乡野村夫的喜爱。

  古人下棋讲究格调和意趣,择风和日丽之日,选一隅幽静的地方,或花圃旁,或树荫下,或轩窗里,或廊桥中,摆上一盘棋,你方唱罢我登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鏖战一番,别有雅趣。“山僧对坐棋,局上竹荫清。映竹无人见,时闻下子声。”白居易的诗句,写的是一尘不染的清净,投入其间,妙不可言。“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赵师秀的诗句蕴藉有味,一种恬淡的意境,独得其乐的超脱,令人向往。

  下棋有道,技艺高深,纵横捭阖,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每走一步,都要费尽思量,绞尽脑汁,往往一颗棋子的落定,立刻改变战场的风云。一盘棋中,看似风平浪静,旗开得胜,一个棋子的挪动,霎时风云突变,人仰马翻;看似山穷水尽,一败涂地,一个棋子的移位,瞬间化险为夷,柳暗花明。

  小棋盘大乾坤,胜者王败者寇,考验的是人的智力和心态。楚河、汉界是不见烽火的战场,知己知彼,斗智斗勇,方能百战不殆。同样一个布局,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看起来波澜不惊,却变化莫测,暗藏风起云涌,杀气腾腾,当头炮,连环马,双车挟士,斗得难解难分,昏天黑地,丢盔弃甲。下棋出神入化,巧用各个战术,竭尽战争之能事,尽显战场之情景:步步为营,各个击破,出奇制胜,引蛇出洞,欲擒故纵,围魏救赵,声东击西,丢卒保车,调虎离山。种种战术,不胜枚举。正所谓,高明者,走一步看三步;平凡者,走一步看一步。

  俗话说,棋逢对手,将遇良才。下象棋,要是碰上好的对手,旗鼓相当,不相上下,相得益彰,杀上几盘,有输有赢,难分伯仲。兴头上,往往废寝忘食,乐此不彼,相视一笑,一切都在不言中。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不变的是人们对文化娱乐活动的爱好,无论是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是乡村的屋檐瓜棚,空余间隙,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三五成群,聚集一起,摆上棋盘,一场激战,硝烟四起,酣畅淋漓。优柔寡断者,举棋不定;干脆利落者,落子如飞。棋道即人道,棋德即人德。有的人目光短浅,急于求成,只图一时之快,步步紧逼,因小失大,大败而归,后悔莫及,捶胸顿足。有的人胸有成竹,神定气闲,不慌不忙,眼观全局,颇有城府,避开锋芒,乘机出击,终成大业,眉开眼笑,得意洋洋。棋局上是对手,棋局下是挚友,你敬我一支烟,我奉上一杯茶,几天不对弈,手心直痒痒,互相邀约,再忙再累也要“杀”上一盘。技艺越来越精,友谊越来越深。棋中之乐,唯有棋迷们才能感受。

  下棋要守规矩讲规则,童年时初学下棋,曾记得下棋的口诀:马走日,象飞田,车走直,炮翻山,士走斜路护将边,小卒一去不能回。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易,至于灵活运用,操纵自如,技艺达到炉火纯青就需要人的足智多谋、技艺造诣。我参加工作后,曾与同事下棋,因棋艺不高,屡次失败,实在伤不起。到了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眼前都是棋盘的影子,反复琢磨拆解之招,直至想出破解之法才得以安然入睡。

  人生如棋,小小棋盘,一举一动,步步惊心,尽显人世沧桑、世相百态。对弈中,帝王将相想的是宏图大业、江山社稷,将军元帅想的是金戈铁马、驰骋沙场,才子佳人想的是风花雪月、金榜题名,农夫村妇想的是柴米油盐、安居乐业。狭小棋盘,一红一黑,举起放下,你来我往,针锋相对,充满杀机,暗藏人生玄妙。所有的玄机,只有走到最后,方能明白。

  弈棋有趣,观棋亦有趣。一旦有人下棋,围观者甚众,甚至放下手中的活也要一睹为快,或蹲或站,翘首凝望,犹如看斗牛一般。“观棋不语真君子”,做到的是高人,大家都是凡夫俗子,达不到那个层次,指指戳戳、窃窃私语在所难免。俗话说得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眼见对弈一方误入歧途,总有人心急如焚,急不可耐地出谋划策,指点迷津。但是,下棋要的是公平和规矩,考验的是弈者的智慧,旁观者指手画脚,喋喋不休,自以为是能人,会被人所不齿,遭人厌烦,自讨没趣,最好缄默其口,老老实实做真人君子,只看不说心中有数。至于下棋者宽宏大度,以切磋技艺为主,虚心听取观棋者的建议,博采众长,为我所用,获得技艺的长进,这另当别论。至于观棋者说还是不说,要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察言观色,根据不同情况而为之。这也能反映一个人的品性。

  下棋,是一种高雅的文化生活,是为了消遣,图个热闹,或者以棋会友,养性怡情。胜败乃兵家常事,何必计较输赢得失?闲时独钓明月春风之安逸,才是下棋的真谛。无怪乎,有那么多人爱好弈棋,为之津津乐道。

  “棋”乐融融,“棋”乐陶陶,生活本来就该这样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